关于请客这一回事

图片取自http://lar-japan.com
每次聚餐结束,会看到好几个男人争先恐后从裤子后面的口袋很努力地想“拔”出皮包来还钱。当发现已经有人还钱时,大伙才放下心头大事地把皮包塞回口袋不忘假假叹气:“哎哟!做么那么快还钱?原本应该轮到我请的嘛!”

多年前写过一篇《还钱的速度决定成功的速度》, 我曾经因为太胖+裤子太紧而拔不出钱包,大家“赞”我的演技好得可以拿金马奖!

关于请客这回事,有些人是遭受到“请客绑架”感到痛苦而无语问苍天的!

一,赚新币的朋友
新柔一带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很多赚马币的人都会觉得赚新币的朋友很好康,应该被他们请吃饭!

看到朋友付费后还很不耻地说:“这一餐只不过新币50远 (马币RM150),可以吃到那么丰富!赚新币多好啊!"

朋友!你有想过别人的新币是靠每天清晨3或4点多起身在寒风中骑摩多机车来回或是必须和孩子相隔一星期才见面一次这种痛苦换回来的血汗钱吗?


二,创业的老板
也有一些人有这样的想法:这个朋友是做老板或是专业人士,看起来很有钱,总不可能我赚钱比他少还要我请吃啊!

朋友!别人创业时穷到没钱吃饭的时候,你有去关心或支持朋友一下吗?现在看到朋友创业成功了 ,就等着别人请客?

三,地头蛇
还有一种情况是你带来一大班朋友来探访一个人,然后抱着地头蛇应该请客的心态等别人请客。

四,寿星
另一种情况就是大家安排了一个神秘生日聚会在消费不低的地点,然后大家就等着寿星公或寿星婆请客

对于爱热闹+经济能力不错+有应酬预算+有生意来往的人而言,以上或许都不是一种请客绑架。可是我们必须抱着以人为本的同理心去看待身边的朋友,你想得到什么就给别人什么。


经过我的观察和访问,喜欢请客的人到底有什么心态
1.性格豪迈而且上岸的成功人士:只要我有坐下来一起吃,那一桌一定是我还钱。如果我没有吃,只是经过的话不能期望我买单。

2.爱护晚辈的前辈:看到还在念书或是刚出来社会工作的晚辈,决定请吃并送上几句金玉良言鼓励一下。

3.感恩客户或朋友在生意上的支持或是感恩对方一些知识的分享和咨询。

4.不想一个人吃饭,喜欢热闹,没有什么特别的目的。

5.和你一起吃饭,快乐指数特别高,请客是对你提供的娱乐性一个小小的犒赏。

6.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要庆祝,只是因为很珍惜你这位朋友,想对你好而已! (因为这个理由被请客是一件最感动的事情!)

当别人要请客要注意什么事项呢?
1.要抱着“受人点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心态,未来要找机会或制造机会请回对方或是善待请客者身边的人。

2.餐点的价格最好大众化而且不要贵过请客者所点的,别人吃普通鸡扒,你却点顶级和牛,这样会吓坏你的朋友的。

3. 万一餐馆的食物味道不怎么样,只有请客的人有资格批评,你最好不要以为自己是美食家,在请客者面前评头评尾。

4. 如果没有什么特别事项,你觉得不应该让人请客,你可以在结单的时候扮演“收账员"的角色,帮忙算账和向每个人收钱。有时一个人先付费不代表他要请客的意思,可是每次拿着账单回来都会看到大家腼腆地说 “谢谢请客哟!”,付款者很多时候是被“绑架请客”的。

5.如果你发现时常请你吃饭的豪客有一天用餐的费用是难得你负担得起的“低廉”,你最好把握机会暗自低调地去还钱还个人情一下。

友情存款或投资
排除生意上应酬式的请客,有人形容请客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友情存款或投资。
以前我最喜欢带大学的学弟学妹去大学范围以外吃柔佛道地的美食,等到他们毕业的时候我几乎可以在全国各地被这些事业有成的高材生请吃饭。

请客是一种珍惜对方的表现

我最难忘的其中一餐是在籍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跑步完毕请我的那一餐,他们在大学里的Pasar Ramadan买了好几样食物,大家席地坐在草场上一起用餐。
 一个朋友想请你吃饭不是因为他觉得他赚的钱比你多,有时是因为他很珍惜你们的一份情谊。

有一个朋友住在新加披赚新币,可是他每次来柔佛都有人排队等着请他吃饭。这些朋友之间都没有生意上的来往和利益上的挂钩。因为每个朋友都能从和他的交流中受惠并得到滋养。这一切都是无价的!一餐饭岂能报答得了啊!

请客或被请客都是一种艺术。我还在努力地学习当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