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的妈妈经:自制肉丸

对于一些职业女性,要回家准备一道健康又简单的晚餐给家人是每一天要烦恼的事情。
如果能不必顾火的“一锅熟”是最简单不过啦!

每个妈妈都希望能“变”出一道健康又容易准备的晚餐!

每天打包或叫外卖有时会觉得不但价钱高,而且营养不均匀加上味精很多。

每天工作都已经很吃脑力了,回家后还要规划家人晚餐的配搭,即使好吃也不能一直重复烹饪到家人喊救命。

现在有很多烹饪器材都是可以短时间内煮好几道菜,很多人看销售示范的时候都会觉得自己仿佛厨神上身,可以想象到家人的味蕾从此将可以享受到品尝满汉全席般地满足感。可是买回家后会发现只有五分钟热度,烹饪器材很快就被冷藏起来了。因为大家忘了示范那天的材料还是需要花时间准备的。一想到要买这个买那个,切这个切那个就懒惰煮了。

看到夫人每次都为晚餐烦恼,我有时会在网络上搜寻一些烹饪节目的资料。有一次看到朋友煮的饺子非常成功,于是赶快私下向朋友拿了秘方。

结果周末忙了两天,煮出来的饺子五马分尸变成面粉果加肉丸(因为冰冻饺子的方式处理不好,拿出来烹饪时弄破皮了)。我们觉得包饺子太费工夫了,而且不想吃太多面粉。最后决定准备类似的馅料做肉丸就好。


材料
萝卜一条 (刷成幼条)
Mengkuang(沙戈)半粒 (刷成较粗的条状)
青葱(切碎)
黑木耳(三片大片的切成碎片)

以上的佐料都是可以随着个人喜好自行更改,之前尝试过马蹄,很多工,最后选择Mengkuang,主要目的是要增加口感。

肉馅
马鲛鱼:猪肉(半肥瘦)的比例是 2:1
这次图片看到的是5KG的马鲛鱼(包括头尾的重量),头尾可以拿来煮咖喱菜,鱼皮和鱼骨可以拿来煮汤。猪肉的份量大概RM15左右,我不懂重量多少,因为我都是告诉老板我要多少钱的肉而已。

由于夫人和孩子对海鲜类敏感,所以我们没有放虾肉,大家可以试看放虾肉,味道估计会更甜美。
之前试过用瘦肉,可是口感比较没那么弹牙。
鱼肉之前试过用搅拌机搅碎,肉质变得太幼,感觉像肉饼多过肉丸。如果可以用叉刮出来的鱼肉比较有口感。

调味料
义香(Ghee Hiang)麻油: 三汤匙
绍兴酒(金色包装):一汤匙
有机黑豆蔭油(油膏): 三汤匙
湖鹽釀造醬油 :一汤匙
天然酱油:三汤匙
Natural Lake Salt: 8 茶匙
松茸调味料: 5茶匙
薯粉:2汤匙

以上的调味料都是夫人精挑细选的健康调味料,只是供大家参考,不必特地去找这些酱料。之前我是仙女牌酱清,可是夫人投诉不够健康而且太咸,后来买了以上几种在有机店买的调味料,鲜甜度真的有很大差别。

冷冻包装法:
大家可以买这类包三文治的zip塑料袋,装成一餐的份量放在freezer。简单解冻,而且做肉丸的方式可以通过打开zip用两个汤匙调整出肉丸的形状,或是在塑料袋底下的尖角剪一个小洞挤出来直接用汤匙弄肉丸的形状。

烫头:
-姜鱼仔汤
- Mengkuang切片汤
-蔬菜汤

调味料可以在肉碎还没冷冻包装时依据个人口味调整,如果你打算用肉丸煮出比较重口味的烫头,你的调味料就加重一些吧!

其他料理:
可以放在白饭上当蒸肉饼
可以当肉碎炒面或炒饭

夫人推荐这个肉丸是因为这个肉丸在周末花两个小时可以准备大概7到8包的肉丸肉碎,平时的晚餐就可以简单处理。肉丸的馅料可以让孩子摄取到不同肉类和食材的营养。

再次和各位妈妈分享这个准备肉丸的心得,希望大家可以依据个人的喜好做出适当的调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