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爸爸面前说刚才的事...


周末带着孩子陪伴夫人一起拜访朋友,第一家的孩子很乐意分享玩具,覃宝贝和朋友的孩子玩得很开心。

到了第二个朋友家时,小宝贝睡着了,我决定在车里抱着他等候一会儿。夫人带着覃宝贝下车递送一些文件。

过了近20分钟,我看到夫人和孩子神情凝重地走出朋友家。到了接近车子时我看他们俩对话了几分钟,我很好奇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他们一上车,我第一句就问:“有发生什么事吗?”

夫人说:“我们回家再谈吧!”

我忍不住用马来文和夫人沟通,尝试探听到底发生什么事情。(我发现这是很多父母会做的事情-在孩子面前用不同的语言沟通,因为要谈论孩子的事情。可是孩子每次都大概猜到我们的谈话内容, 应该要开始学印度话了。)

原来孩子在上车前告诉夫人,不要把刚才发生的事情让车上的爸爸知道。
发生了什么事呢?

原来第二家的孩子或许不习惯和陌生的小朋友分享玩具,小朋友坚持不分享玩具。夫人叫朋友不要强迫孩子分享,毕竟那是孩子们自我范围设定和学习互动的时刻。覃宝贝发现妈妈没有为他争取到底,很气恼地在客人面前打妈妈。我不懂夫人到底如何解决,但我相信孩子知道自己做了不当的行为。

为何不想让爸爸知道呢?

难道要保护自己在爸爸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难道担心以后爸爸不要带他出门玩?

上网找了一些资料看看:

 原来一个孩子在三岁之间就已经开始有了隐私权和羞耻感!

知道这个事情后,我和夫人决定以后:

-不要在孩子面前提起或是讨论孩子做错的事情或不良的行为
-不要挖孩子的旧疮疤来提醒孩子不要再次犯错
-尊重和孩子之间的誓言,以人为本
-在别人面前维护孩子的尊严,绝不拿孩子的丑事当笑话和别人分享
-不在孩子面前说他们听不懂的语言。其实这也是很不尊重的事情,就好比在友族面前说自己的方言一样 没有礼貌。孩子看情形都猜得到你们在讨论他的事情,增加了猜疑的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