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的妈妈经:不赶时间的时候,孩子特别可爱


每次当你赶时间的时候,发觉孩子总是会做一些事情让你的计划怠慢或让你迟到。
到底是凑巧吗?还是孩子总是故意为难我们?

后来才发现原来孩子可以感应到我们心中焦虑,我们的焦虑会让孩子感到不安。
当我们焦虑的时候,我们或许无法看到自己的面目表情,孩子是很敏感的,他是可以感应到的。

比如你赶着让孩子晚上早点睡,因为你希望可以在晚间有更多的个人空间。可是搞到半夜,气到半死,孩子最后在哭闹中昏睡过去,你的个人空间也被耗掉了。

当我们发现就快要迟到而必须赶紧出门的时候,你会发现孩子这时会有很多突发奇想的要求:要玩玩具,要泡奶喝,要玩泥沙,各种各样不合时宜的要求。

可是我们的人生的确有很多事情要做,不可能全部时间都陪孩子一起耗掉。即使是一个全职照顾孩子的父母,有女佣处理家务的家庭,我们还是需要个人的空间处理个人的事情。

我发现如果可以在非常赶时间的时候,保持内心的从容,给予孩子多一点关注,陪伴和接纳,有时只是需要5到10分钟就可以度过。如果此刻能够提供孩子其中一个心理营养:“不一定要永远,但此时此刻你是最重要的”,孩子有时很快就会变得安稳。

当我们感觉烦躁的时候是因为我们内心有一个想法或是价值观:陪伴孩子的这个时间原本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那件时间比此刻有价值和意义多很多倍,我感觉孩子在浪费我的时间。

如果 有这样的想法在脑海里,我们的表情将是不耐烦甚至是厌恶的,孩子会有一种不被爱的感觉。为了让自己感到安全,他们唯有用打岔的方式求生存。

为了快速解决孩子拖延的情况,我们最常用的就是情绪勒索的招式
1.不听话,下次不要带你出来了!(可是他会发现你每次依然带他出门)
2.你要不要走,不然我们丢下你一个人在这里!(孩子最害怕的就是被遗弃,这个方式只会增加孩子的不安,未来会有更强烈的分离焦虑症)
3.你再闹再吵,我们以后不要理你,不爱你了!(这个最常见,后遗症应该也最严重。)

以上提出的只不过情绪勒索的冰山一角而已...

因为我们大人不懂得好奇,所以我们对孩子的好奇感到烦躁。如果你能陪着孩子一起好奇,那个陪伴是很有趣的。

我发现要做到优质的陪伴,有一个很关键的基础就是:陪伴的父母体力一定要好,精神要饱满。很多妈妈会忍不住发脾气,然后陷入一种挫折感的循环是因为照顾和陪伴得太累了,所有的耐性和爱心都被耗尽了。应该和另一半商讨在作息方面要如何分工合作,或是找一下可以帮忙代劳的对象或是减低一些个人的要求。睡眠不足和没有优质的ME Time 是一个我发现的问题。

当孩子得到足够的滋养,他们的不良行为自然会慢慢消失,他们也会更自在地自己一个人玩乐,因为他们可以感觉到整个家有一个安全感。

父母要做的第一个功课就是要学会滋养自己,只有内心丰盛了才有能力去滋养孩子。这个才是要学会爱自己才能爱孩子的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