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的魔镜被打破了

有一天楼上传来“砰~的一声”,那是玻璃破碎的声音。

我赶紧跑到楼上看个究竟,我听到覃宝贝哭着对夫人说:“妈妈!原谅我!我不是故意的!”

夫人很生气地说:“我已经告诉你不要玩妈妈的小镜子,你就是不肯听!妈妈现在很生气!我是不会原谅你的!”

那是夫人每天早上化妆要用的小镜子,夫人最讨厌浪费资源,对于很多生活家居物品都照顾得很周到。我可以理解夫人这时的怒气,我选择先处理孩子的情绪。

我在收拾镜子碎片的时候,孩子跑来看,希望我能帮上什么大忙。以往孩子打破什么玩具都是我负责用万能胶粘回来的。后来我发现孩子以为爸爸什么都可以粘得回来,这个举动会让孩子以为什么东西都可以在坏了后可以被还原。我后期已经很少在孩子面前修补玩具了。

孩子一时无法接受妈妈没有原谅他,他大发雷霆地乱打我的大腿。我尝试用接纳的眼神看着他,可是夫人实在看不下去,在一旁骂道:“做错事情还要打人啊!”

没想到孩子这时脱口而出一句很经典的对白:“因为我要保护自己!”

天啊!我们几时教过他这样辩护的呢?我听了好气又好笑!

我对孩子说:“刚才爸爸上来开门的时候,样子看起来应该很凶。可是爸爸后来知道你做错事情后有向妈妈道歉了。妈妈目前还很生气,所以还无法原谅你,你给妈妈多一点时间,妈妈会原谅你的。”

孩子原本已经放软,开始要投入我的怀抱。可是他的防范系统仿佛被启动过一样,他应该觉得今天的爸爸感觉很怪,为何没有生气骂他,他赶快又开始打我的大腿。虽然孩子没有马上接受我的安慰,可是这并没有给我很大的挫败感。我发现自己已经跨越了以往火山爆发的点,如果以前孩子这样无理取闹我一定会发飙。这次我选择“潜水”去看孩子的“冰山”。我看到孩子极度渴望得到父母的宽恕和接纳。

我示意夫人不要再指责孩子,我想办法去应对他。 孩子说他不要爸爸!
我以前这个时候应该也会感觉很不爽,我在安慰你,你还说不要爸爸。可是我现在知道孩子最希望的是妈妈的原谅。

夫人这时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她吩咐我看好二宝,她要去洗澡了。原本打算安顿好二宝睡着后去洗澡,结果计划被大宝搞砸了。这样的“连续剧”应该在很多妈妈的生活里一直重播着吧?

我抱着二宝在房间里来回踱步,因为担心气在头上的大宝会拿弟弟来出气。

我发现大宝开始围绕着我问了一些奇怪的打岔问题:
“爸爸!大象是住在海里的吗?”


“爸爸!铲泥车的手是这样挖泥土的吗?”(然后比了一个挖泥土的手势)

我上课后才学到-孩子打岔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模式,因为他们不懂要怎样应对眼前的僵局,唯有用“离题”的方式让自己可以更舒服地面对。

我抱着二宝坐在床头,用完全接纳的眼神看着覃宝贝。

他终于放下僵硬的身躯说出了心中的要求:“爸爸!抱我!”

还好夫人及时洗澡完毕出来接应二宝,我静静地抱着覃宝贝。 

我对孩子说:“你已经很棒了!做错事情后懂得认错。爸爸妈妈也是还在努力学习,你会慢慢发现我们大家都变得越来越好。我们都很爱你!”

晚上临睡前,夫人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并告诉孩子她已经接受道歉并原谅他。

孩子应该能感受到爸爸妈妈真的在努力学习中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