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萨提亚后,从“心”再出发!

阿多从事销售的领域已经步入第十八年,经营部落格多年从来都没有发表过和销售有关的文章。之前一直认为部落格是一个让我随意翱翔的净土,不想在这里闻到太多的铜臭味。没有见过面的网友还真以为我是一个全职的奶爸,但我从不刻意去辩解。

最近学了萨提亚心理学几堂课后,我发现课程的内容给我很大的冲击,因为课程有大部分的教导和我之前把持已久的认知和信念有很大的冲突。在慢慢消化过后,我发现认识萨提亚可以让我成为一个快乐活在当下并且可以用更接近自己内在的方式向前迈进。

很多市场上的销售员做了一段日子后会发现自己本身开始不喜欢自己。以往用来包装和麻醉自己的物质似乎已经遮盖不了内心的匮乏。

阿多曾经也走过这样的一段路,在踏入社会前书架上有很多文学的书籍,可是出来社会从事销售行业后就只看销售,口才,管理等有关的书籍。

有一天在心情很沮丧的时候,当时很想找一本和销售无关的书籍来翻阅解闷一下,顿时才发现那些书籍都已经被封锁在箱子里了。

每次遇到不开心或郁闷的时候,都不会想去了解到底自己的内在发生了什么事情。只是一直告诉自己要积极进取,不要想太多,做人简单一点就好。

这些心事和到了职位越高的时候越找不到人可以倾诉,在最没有底气的情况下依然要装腔作势地站在最前线喊打喊杀。销售领域有很多信念的口号可以背诵,很多人企图在大声朗读或呐喊的过程中找到力量。可是这种呐喊只会消耗掉内在的生命力,因为我们一直用生命力来压抑内在的情绪。

之前看安东尼罗宾的书籍《唤醒心中的巨人》时读过十大行动讯号,可是很多道理只是看懂了可是实行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障碍。后来我发现萨提亚心理学有不一样的诠释和切入点,这是比较贴近我内心的方式。

林文采老师说所有的情绪都是一个能量,能量是中性的,没有所谓正面或负面的情绪,只有让人舒服和不舒服的区别而已。如果 我们不懂得运用这个能量,累积在身体的话最后会攻击我们的身体导致身体不健康。如果不懂得善用这些能量,就要学习抒放出来。

在林文采老师的课堂上,我收益最大的就是如何看待“焦虑”这一个情绪。因为我打从中学开始就一直处在焦虑的状态。这个状态让我一直都很戒备,过度居安思危,我也发现这样的战战兢兢让我在各方面的成绩都突飞猛进。我以为人生就是必须这样不断推动自己往更优秀的境界前进。直到去年第二个孩子出世后,我发现自己的时间,能力和精力无法面面俱圆在每个项目达标。这个焦虑已经到达我内心无法负荷的沸腾点了,我有种要崩溃的感觉。完美主义者特别容易焦虑,可是人生是不可能完美,所以这个焦虑是永无止境的。


一直处在焦虑的人是因为他心目中的理想我和现实我的距离是很遥远的。即使现实我一直不断地进步和前进,理想的标杆总是会同时被提高。在别人的眼里,这个人或许已经有一定的成就,应该很满足或是很幸福才对。可是在他的心中,他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他应该还可以更好。他觉得这种不够好的感觉是一种推动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什么人不会感觉到焦虑呢?那就是理想我=现实我的人啦!

有这样的人存在吗?那么容易就觉得自己达成理想中的自己?应该是没什么大志的人吧?

林文采老师说她就是这样的人!我第一次听到有人可以这样形容自己!

其实这个就是觉得自己足够好的概念图!
此时此刻的自己是古往今来最好的自己,我还是会继续前进,明天的我将超越今天的我!

这样的人还是在努力地学习和进修,他把理想我和现实我一起向上提升。

在学会这个概念前,我写了一篇《觉得自己不够好,其实并不会让你变得更好!》,我觉得这个图表彻底解决了我心中的迷惑。


情绪管理不当一直是销售员的绊脚石,可是我们不是需要去管理情绪。我们需要去了解情绪的名字,情绪的来源,然后让自己和情绪好好地共处并运用情绪这个能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