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真可爱

图片摘自天下雜誌部落格

这次回家在路程的等待期间阅读完毕阿建老师的一本书《写给长耳兔的36封信》,里头有一篇文章“礼物”给了我一个灵感。这次我想在道别前送给家人一个最特别的礼物,这份礼物是用钱买不到的一份心意。我想对着家人唱一首歌来表达我内心的感激和关爱-我想唱“我的家庭真可爱”给他们听。

上飞机前一个晚上我上网把的歌词 打印出来,拿着侄儿的Ukulele排练一下。这时家人全部很早就睡着了,我一个人用很轻的歌声排练着。

我唱到一遍后,发现自己眼眶红了,那是幸福和感动的泪水...

我很感恩这一趟回家能为家里带来一份温暖和正能量,我同时得到了很窝心的反馈。

第二天早上630am左右,大姐要出门工作了,二姐在帮儿子穿校服准备出门。
我看着桌上的歌词,心里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唱歌呢?
很想就此放弃这个很肉麻的举动...
时间适合吗?大家会尴尬吗?会不会很奇怪?

最后我鼓起了勇气留住大姐的脚步,我说:“大姐,我想送你们一个礼物,我想唱一首歌给你们听,你到厨房来好吗?”

我到爸爸的房间说了一样的对白,正在看手机的爸爸也没有多问就说好。

在厨房里的妈妈,二姐和侄儿在吃着早餐,妈妈对这样的要求看起来有点不能接受,用打岔的方式说:“大姐要迟到了啦!唱什么歌啊!”

我坚持了:“只是需要大家的几分钟而已..."

我把歌词放在餐桌上,开始弹起侄儿白色的Ukulele 唱起歌来。

没想到大家很快就投入一起唱了这首温馨的歌曲,虽然拍子和节奏不一致,可是这个画面让我很感动。我感谢自己的勇气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让大家可以留下这一个难忘的回忆。

真实的人生并没有发生像电影里那些让人动容的抱头痛哭情节。我看到大家在有点腼腆,有点兴奋,有点拘谨,有点感动的情况下把这首歌一起唱了两遍...

我把这份礼物送了给家人,同时也送了给自己。

我在几天勾起了大家在以往的生活中很多温馨和温暖的画面。大家在欢笑中一起回味很多被遗忘的感动。
我帮姐姐画了一张影响轮后,看到她眼睛闪烁着重生的生命力。
我鼓励在学校当辅导员的姐姐,不要以学生的成绩来衡量自己的贡献,她突然觉得自己可以温暖很多失去方向和不被关怀的问题学生。
我把冰山对话的种子种在这个家园...

我用一颗好奇的心,了解了更多关于祖父祖母的过去。我终于可以理解为何我的父母今天会有今日的性格和应对方式。虽然我不懂该怎样去拥抱他们内心那一个小孩,但我更能同理他们曾经受过的苦和伤害。我没有打算去和父母清算以前他们不小心让我们难过的事件,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方法释放和自我滋养。我已经长大了,我已经学会了拥抱自己。

我只希望能给他们多一些拥抱!

有人问我,回家不就是看看父母,让父母看看,需要说到那么严肃,说什么寻找生命的答案吗?

我希望这些真诚的分享可以让更多孩子知道,回家到底可以做些什么,让彼此都能活在当下而不留遗憾。

我对于这一次回家做的功课所找到的答案感到很满意!

感恩认识萨提亚后,让我看到家庭和人生可以有改变的曙光!
 

我的家庭真可爱
我的家庭真可爱         整洁美满又安康

姊妹兄弟很和气         父母亲都慈祥    

虽然没有后花园         春来秋回常飘香        

虽然没有大厅堂         冬天温暖夏天凉        

可爱的家庭哟

我不能离开你             你的恩惠比天长



我的家庭真可爱         整洁美满又安康

姊妹兄弟很和气         父母亲都慈祥

虽然没有后花园         春来秋回常飘香

虽然没有大厅堂         冬天温暖夏天凉

可爱的家庭哟             我不能离开你

你的恩惠比天长


2 comments:

cre8tone said...

你不是唱你写的那首?

Donavan Shum said...

哈哈,他们不大会唱,比较难有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