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马上给你纸巾拭泪不是因为我不懂什么是风度

中四那一年,有一位女老师的皮包弄脏了,她问班上有谁有带纸巾。
我是班上唯一一个有带纸巾的男生,当我把纸巾交给老师的时候,老师对大家说:“懂得把纸巾递给女生的男生才是Gentleman!"

那一天开始我就确保我的为人行事像个绅士,我每天都带着纸巾随时准备递给需要的人。
中五那一年,班上为了出班刊而做了一个有趣的投票活动。我拿不到最帅,最佳身段的奖项,可是我得到了最佳风度奖。自此我知道未来我是要靠风度突围和取胜的男生。

我对于递送纸巾的敏感度已经可以做到你还没找到纸巾的时候我已经送到你眼前了。

我记得曾经在一个讲座会看到一位看起来年龄超过50岁女士在茶点时间吃糕点时弄脏了手,我赶快递上纸巾。她很惊叹地说:“OMG...我第一次遇到动作那么快,那么贴心的男生!你有女朋友吗?”
当时我二十多岁,我以为这位女士要找小白脸,一时不懂如何接下去。
她接着说:“我的女儿刚大学毕业,我想介绍给你认识。”

当然这个不是我和夫人的爱情故事,我当时已经和夫人正在拍拖了。我只是想表达,用心递纸巾或许能为你带来好缘分。

这一种感觉良好的自我优越感一直维持到我参加“把爱带回家”工作坊那一天...

工作坊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女生才说几句话就开始流泪,在我发现她开始哽咽的时候我就已经迅速地递上了纸巾。

后来我记得冯以量说了一段话:当一个人难得把压抑在心底很久的泪水哭出来的时候,你递上的纸巾的动作仿佛在告诉她不要再流泪了。 你可以给她纸巾,但是请让她痛快地哭了一阵后再给她。

我回家问夫人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她说一个化了浓妆的女生真的很需要马上擦掉泪水,不然mascala流下了会变成女僵尸的样子。如果没有化妆的女生,就观察她们泪水的 volume有多少,如果用手擦得掉的就不必给纸巾,如果那些鼻涕要滴成面线的就要马上出手。

这样的衡量标准应该算是合乎逻辑吧?!

最近学了冰山对话,我遇到了几个谈了几句话就流泪的朋友。我当时的公事包里其实是有纸巾的,可是我忍住没有拿出来,因为还没到达我出手的程度。我让对方抒发一下情绪,我接纳她的泪水,我也希望她本身也可以接纳自己此刻的状态。

如果这些朋友知道我的过去,没有马上递纸巾对我而言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没有马上给你纸巾拭泪不是因为我不懂什么是风度,而是我接纳你的一种温柔。

因为眼泪是上天给的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