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爸半日训练营



一般上夫人很少因为工作或是私事而把孩子交给我顾超过半天,所以我对于身边一些可以独当一面带孩子一整天或是可以让老婆出坡公干或出国好几天的超级爸爸佩服得五体投地!

夫人不能顾孩子的原因都会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未来,她是我很钦佩的一个好母亲!
第一次是因为要去学“长生学”的课程,为期六个晚上的时间(6pm -12am)。(我曾经为了去学这个课程,特地去 Segamat寄宿在朋友家六天。这是一种可以治疗别人和自己的一种“能力”。)

那六个晚上只有第一天是认真地陪孩子玩耍到妈妈回家,其他五天都是用“万灵丹”IPAD。那时还没有很认真地看待 IPAD的坏处,只是觉得必要时真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我那时还可以在孩子看 IPAD时写了两篇部落格。夫人回来那一刻,孩子连妈妈都懒惰称呼,眼睛还是锁在 IPAD上,我还记得夫人脸上开门进屋时那种很失望的表情。过后的一两个星期,孩子每晚都吵夫人要看 IPAD,夫人说我把她长久以来的努力毁了

自从覃宝贝去了华德福幼儿园后,他似乎已经戒掉了看IPAD的瘾。过去的星期天夫人要去幼儿园学做羊毛守护天使(平时的家长会都是我出席,可是这种手工真的不是我在行的)。
这次夫人给我机会好好表现,也希望我能体会她平时带孩子的实况和心情,要看我的奶爸半日训练营是否有好的表现。

时间: 7am-2pm
最重要的条例:不可以让孩子看 IPAD或是玩手机

夫人一大早就开车出门了,出门前没有忘了贴心地蒸好两粒豆沙馒头给我和覃宝贝。

7am起床,趁覃宝贝还熟睡时去厕所上大号。
“任务”才进行到一半,突然覃宝贝猛敲厕所的门一直叫妈妈,我用人肉剪刀斩掉藕断丝连,以免门被孩子敲垮掉。

#终于明白夫人常说顾孩子顾到没有时间好好上厕所,搞到要有便秘的问题了#

任务 1:带孩子刷牙 (自估: 6/10
都不懂为何孩子不能乖乖地刷牙,搞到满身湿了还没刷好,又不让我们帮忙刷。其实我是觉得乳牙烂了还有恒牙,可是夫人却坚持要把这个习惯培养好。夫人每天都需要想各种游戏哄孩子刷牙,我是觉得有刷一个意思就好了。

任务2:监督孩子喝健康产品和吃早餐 (自估:4/10
早上要喂孩子喝一包益菌(Probiotics Progut  ),因为有这个我们一家大小的确有比较好的抵抗力,生病时可以迅速康复。夫人平时已经训练到很好了,这个一下就可以搞定。
早餐奶粉泡好了却不能乖乖一口气喝完,总是留一个1/3放到冷掉,馒头只吃馅料,也不要吃完。夫人每次很羡慕别人的孩子可以静静喝完一瓶奶或是吃完一碗饭。

“「強迫小孩把飯吃完」其實是破壞生命覺的做法”,可能之前夫人在定时定量饮食这方面太过执着,所以导致孩子对于用餐无法集中精神。我们有检讨过这个问题,这是孩子十二感官:生命觉这个环节要特别注意。
孩子不懂得饿/饱或是疼痛,累了不想睡之类都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



任务 3:带孩子去巴刹买订好的梅条和 Kampung (自估:6/10
巴刹人多路滑,又怕孩子冲出大马路,要抱孩子又要拎东西真的不简单!
难得一切办好了,覃宝贝又不甘愿上车坐 car seat,后面等parking的人等到有点不耐烦了,让我很不好意思,我连后面司机的脸都不敢看,招手一下就赶紧开车。突然觉得自己很狼狈,还好我那天没有穿半铁人finisher tee,我突然觉得母亲才是最棒的铁人。
#在外如果看到一个妈妈开车带孩子的话,请给一点耐心,千万不要horn别人吓到别人的小孩#

任务4:带孩子去Hutan Bandar喂鱼和跑步(自估:8/10
这个环节是我最有信心的!和孩子在草场奔跑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因为我太久没有时间跑步了。覃宝贝喜欢爬上一个坡后冲下来,我觉得他长大后有潜质成为很棒的runner,因为练坡路是最痛苦的。(希望没有练到太激烈,也不会伤到他小小的膝盖)


任务5:做家务(自估:6/10
吸尘:覃宝贝最爱玩的清洁工具!虽然没有吸到很干净,但是训练他有这个习惯也是好!



<小休片刻:大家都累了,陪老爸喝一杯吧!不要让妈妈知道爸爸给你喝哟!>


任务6:煮三菜一汤(自估:7/10
因为我常埋怨夫人的晚餐煮到太过简单,又不让我打包外面的晚餐。夫人这次要我体验一下一面顾孩子一面准备午餐的难度,我欣然接受了这个挑战。
-白萝卜猪肉汤,这个还算简单,丢下热水煮过后放盐调味就可以了
-蒸鸡肉(麻油,花雕酒,姜片,枸菊子)放在饭锅上,这个还算简单
-爆香蒜米炒青菜,这个难不倒我
-姜丝葱头蒜米酱汁煎鱼(这个搞到厨房满地油,覃宝贝刚好这个时候进来厨房要一起煮,搞到我手忙脚乱)

任务7:喂覃宝贝吃午餐(自估:3/10
饭菜准备好了,要准备孩子吃的,自己虽然很累很饿都没有机会吃一口饭。由于拔鱼肉的时候不是很用心,覃宝贝有三次投诉吃到鱼骨(天啊!这个会搞出人命的啊!我真的太粗心了!)
不过看到孩子喜欢吃我煎到很难看的鱼感到很开心(夫人每次蒸鱼,很少会煎鱼的)。


任务8:训练孩子不用尿布(自估:8/10
覃宝贝有四次要小便都会通知我,没有尿裤的记录,让爸爸拿了100%的好成绩!
只是他在我难得有机会吃两口饭的时候说要大便而且还大了近半kilo…在帮他洗完屁股和倒大便时,一股酸气仿佛冲进我的肺部,整个鼻子都是他的粪味,直接没有胃口再吃午餐了。

任务9:帮孩子洗澡(自估:7/10
虽然一起洗澡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可是覃宝贝爱玩水,一直不舍得出来擦干身体,还在洗手间玩耍到滑倒撞到头。有时真的会被他气到半条命!

任务10:带孩子睡午觉(自估:0/10
由于覃宝贝还是需要喝了人奶才可以入眠的,他在摇篮上玩了很久都不要入眠。
还好夫人这个时候回来了救星来了!!!

总分 55/100 自认刚好及格而已!奶爸真的不好当!
有人可以帮忙带孩子,夫人当然不敢让我不及格,但自己知道距离夫人的平时的水准还有一段很大的距离。

夫人看我快要垮掉,叫我去休息睡个午觉吧!
我终于明白夫人为何在孩子睡午觉时都不会争取时间去睡午觉,因为真的是累到没有心情睡了



经历了这奶爸半日营的训练,我只能说天下的母亲万岁!!!你们真的太伟大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