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还是不捐?

有一天和一群不同年龄层的朋友坐下来闲聊时谈到了捐钱这个话题。
大家有不同的看法及举动,这次的脑力激荡让我对于捐钱有了新的诠释。

给大家几个个案参考一下:

1)请问每次当你吃饭有个四肢健全的老人家拿着一个杯子在你面前摇摇杯子里的硬币一直赖着不走,你会捐吗?

2)如果是一个身体残缺的人呢?

3)一些拿着捐款簿子声称是为某某外地老人院或孤儿院捐款的学生妹呢?

4)Pasar Malam里的“流动乞丐”?

5)和尚托钵要求捐款?(其实很多人都懂真正的和尚是接受食物而非金钱的)

阿多平常都是亲自去到报馆捐款,所以对于以上的个案都不会捐。有时看到一些心肠比较软的人捐款时会对他说一大堆道理说他们都是诈骗集团。

可是经过和朋友的交流后,他们的结论是捐钱是每个人的自由,只要当下他觉得心情愉快而且觉得自己帮到别人就可以了。毕竟捐出去的也不是什么很大数目的钱,所以不会太在意。

有一个情况比较经典,朋友的孩子在夜市看到可怜的乞丐并告诉妈妈想要捐钱。虽然朋友知道那些乞丐背后是有集团在操纵,可是觉得无需对孩子说这一些,所以给孩子五毛钱捐献。这无形中在她孩子幼小的心灵建立起怜悯之心。

在新山有一个比较特别的个案,阿多也被深深地打败了。

在大马巴刹有一位驼背,有一只手一点残缺的老人每次都会去到小贩中心去每一桌分发两包纸巾。即使你说不要,他还是会把纸巾放在你的桌子而且并不会停留等待你的捐款,非常有志气。

有些人情愿不要拿纸巾,放在桌面上,也不捐钱。

有些人在拒绝后看到老人并没有恳求的表态,而且也没有收回纸巾的举动,会掏出一元到两元追上前去给老人。

日子久了,每当大家看到老人从远处来到,大家都会提早准备好一元到两元。

据朋友的初步估计,老人的收入一个月可以高达一万元。他常笑身边的朋友,一个月赚两千,可是却捐钱给一个赚一万的人,真的不可思议!

我欣赏这位老人,他充分掌握人性!他没有求过你,也没有期待你会捐钱。他每个月要收到一万元也是要努力拜访,他也没有白白拿你的钱。我们不能说他是乞丐,只能说他是卖纸巾价格最高的智慧老人。

1 comment:

cre8tone said...

有些真的站着一直到你掏钱出来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