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人及中国华人对兄弟的诠释不一样



(左:阿八-爸爸,中间:阿一,右边:阿七
在大马,我们只会称呼自己亲生父母的孩子为哥哥弟弟;伯伯及叔叔的孩子称呼堂兄堂弟。
兄弟的排列也只会在同一个父母生育的才会称呼大哥二哥以此类推。

可是,在中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在大马所谓的堂兄弟(包括不同祖父的延续)所有同辈的孩子都会以年龄大小排列以称呼阿一(大哥),阿二(二哥),阿三(三哥)以此类推。

在他们的字典里是没有“堂哥,堂弟”的字眼,大家都是兄弟,即使不同的祖父,大家都以大哥,二哥等来称呼。大家的感情非常密切及要好!

爸爸有三兄弟,祖父的其他兄弟总共有五个儿子,爸爸在所有人之中最小,所以叫阿八。

八个兄弟当中,如今只剩下阿一,阿七还有阿八!

这张照片是多么地有意义啊!

当爸爸到达老屋和这两位兄弟相认的时候,他说:

“我阿爸当年下南洋后没有机会回来和他的兄弟道别,我的大哥和二哥也已经不在了...
我今天是代表他们回来的!”

三个上了年纪的兄弟彼此热切的握手,气氛非常地感人...

2 comments:

April said...

阿多,你们的广西寻根之旅还蛮戏剧化的,好像看戏般。

Donavan Shum said...

April,
这次的旅途真的很戏剧化,幸好结局是让人满意及开心的。
大家握手嘘寒问暖的那一刻看似轻描淡写,可是深一层的意义只有当事人能体会。
当晚临睡前想到他们握手的那一刻,阿多的眼泪真的忍不住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