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手术

当医生用测量器检查我的牙龈后,他把灯光推开,叫我坐起来…

咦!难道我没事吗?连补牙都可以省下啦?

那一刻的宁静是如此地沉重…


他指着墙壁上的一个图标,说道:“一般健康的牙龈,是这样的。如果探测器可以进得越深就代表牙周病问题越严重。你的情况是这个…


晚期牙周炎!

必须马上安排牙周手术!明天早上7:45am到我的诊所来。”


天啊!从小到大都不成经历过任何手术,更何况我最怕听到牙医师手中超音波的仪器,非常刺耳。仿佛仪器会刺穿牙齿直通牙肉…啊!救命啊!
把公司的事情及回柔佛的车票安排妥当后,赶快上网搜寻有关牙周手术的细节及过程。在众多学术性的资料中找到了一个博客的手术亲身经历:

恐怖的牙周病手術

笔者把整个过程描绘得非常细腻,让我边看边冒冷汗…单单看标题都让人心惊胆跳了。

我在家做了一些心理上的准备及练习:
1. 可否把自己抽离对于听觉及痛的感觉分隔,让自己有能力在手术期间神游屋外,胡思乱想。这种近乎灵魂出窍的境界并非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所以FAIL!
2. 明天早上醒来后发现牙周问题完全康复,医生看了说这是他从医多年来的奇迹!
哈!你说有可能吗?简直是妙想天开!所以这种胡思乱想的力量 FAIL!
3. 准备一个装满自己喜爱歌曲的MP3,希望能在手术期间聆听。这个应该比较逻辑吧!歌曲能舒缓人的紧张情绪,好吧!就这样办!

第二天的早上:

爸爸和姐姐在诊所附近陪我吃早餐-那是一碗没有料的清汤粿条汤。吃的这面的时候有点像监狱里即将上吊的囚犯般,心情错综复杂。希望不会对粿条汤有不好的回忆…
进入手术室,原本手里是拿着MP3 Player的。可是一听到医生说把所有东西都放在一张椅子上,我压根儿不敢提出要听MP3的建议,赶快做在电动椅子上。

当医生把椅子的高度调好后,手术灯刺眼地照在我的脸上。医生说:“我要放麻醉药了!”

我一直很担心到底医生要为我打什么可怕的针,后来才发现原来只是把麻醉要涂在牙床上。
舌头局部,右边的脸颊已经开始感到麻麻买了,医生开始动刀了…

手术的全程我都不敢展开眼睛看医生到底拿什么道具放进嘴巴里,有时感觉上被切,有是感觉被刮,有时感觉被钻…

我的心中一直默念:“阿弥陀佛!”然后穿插梁静茹的歌“都是为我好”。
经过一番大战后,医生终于吐出一句:“最惨的过程已经过了,接下来的比较简单。”

在这时候,医生问道:“你要看一些还没被处理的牙齿吗?

一直张开嘴巴20分钟的我,只能用喉咙胆怯地说: “骨要”!

真的很担心看了情况后会对牙医有更深的阴影。医生这时建议道:“那你要不要拍照?”

心里想这个建议不错,可是不懂是他用专业的医学摄影还是要我自拍呢?平时自拍的技巧就不是很好,如今要拍自己的口腔更是难上加难。

医生后来说:“为了避免infection,还是不要拍了。我们继续手术吧!”

啊!终于可以放松紧绷的身体了…
医生为我补了人工骨粉后就为我缝针,然后回家疗养。

医生说一般人会面对牙周病的年龄是40岁以后的事,我是因为遗传加上平日没有好好照顾牙齿而造成的。在这里特别叮咛大家要多照顾牙齿及牙龈的健康。

平时要多注意的事情:
1. 刷牙的时间除了早晚之外,应该是每次用餐过后。
2. 要用牙线及小牙刷清除牙缝的残留物
3. 过后要用漱口水漱口。
4. 一年最少要见牙医检验牙齿两次。
这事件让阿多想起老鹰重生的故事,为了将来可以享用美食到老,这次痛苦的经历是值得的。希望大家能从阿多身上吸取教训,好好照顾牙齿及牙龈。

牙周病相关链接:

牙周病治疗与预治中心 (牙医234)

牙周病可治疗(Health No1)

牙龈疾病及治疗

牙周病的手術治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