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给朋友是一种友谊的赌注


今天接到一个吞吞吐吐的电话,谈了一堆无关痛痒的问候…在我快要收线之前,他说需要帮忙,看可不可以借一点钱。

这样的电话让我很为难…

一个人若非到了逼不得已的情况也不会低声下气地向别人开口借钱。没有开口向别人借过钱的人一辈子也不会明白为何一个人会要向别人借钱。如果你不想借别人钱,不要去问:“为何你会那么穷?”“为何几百块都要向别人借?”

你可以选择不借,但请保留最后的尊严给别人。

如果他要借的数额很大,或许你可以说不是很方便。数额不是很大,你说不方便说不过去,答应别人却又对不起自己内心真实的感觉…

借钱给朋友是一种对友谊的赌注!

过后只有两种可能性:

他会非常感激你,这份人情让你们的友谊升华成为相濡以沫的知交。他未来可能很成功,很有钱,可是他永远惦记着你这份拔刀相助的义气。你小小的投资,带来了永无止境的超好回酬。

另一个可能性就是…

他开始会蛮感激你,可是后来却因各种因素拖延还钱。他的轻松自在让你觉得追讨那一点钱会让自己变得没水准。债主反而不好意思主动联络借钱的人,免得让人觉得自己在追债。

看到向你借钱的人有钱花在一些非必需品或奢侈品上,你会心理不平衡地暗骂为何他不先还钱给我呢?

或许他认为自己有权利享受一下人生…

如果他欠的是银行或信用卡,要怎样拖欠都行,只要还minimum payment就行了。雪球般的利息一直加在原有的债务上。银行不会干涉你要拥有个人享乐的权利…

可是我们不是银行…我们不敢向朋友收利息,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也是有很多地方需要用到的。

曾经听过一个朋友回答别人想借钱的电话:“我最讨厌别人向我借钱!”当时觉得他很无情,说话会伤害别人的感受。

在经历了好几次错误的赌注后,我终于明白这句话背后的辛酸…

如果你答应要借钱给别人度过难关,你就不要期待这笔钱到底什么时候会回到你的皮包里。就想象自己把筹码放在赌桌上,赢了是运气好,输了就要愿赌服输。

赌场里,每天都有人赢钱或是输钱…不曾进过赌场的人永远都不会输钱…

盖了电话,阿多决定赌最后一次…希望未来不要再进这样让人为难的人生赌场了…

6 comments:

善琳 said...

有同感!我已经开口提醒对方了,唉,我想真的是有借无还吧 :( 四年了,他根本就没想过要还吧,真可恶!

Donavan Shum said...

四年了...看来他是不打算还了。可能是我们前世欠他们的吧!我们要懂得说“不”!
这次借出去的,原本讲好只是周转一两天就会在两天后进我的银行户口。可是至今还是无声无息...
如果因某些因素延迟也应该传个简讯来交代一下。
这次的赌注是失利了!真的要吸取这次的教训!

善琳 said...

借的时候装得很可怜,现在就忘得一干二净,有时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

Donavan Shum said...

唉...经一事长一智!我现在已经看透了...

ying said...

多为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祷告吧!
祷告所有人都有智慧的花钱和有公德心。没有人堕落到要开口向熟人(我们)借钱,或至少有借有还。

Donavan Shum said...

说的也是...祝福身边的每个人...丰衣足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