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美食:士古来美食@JOHOR 03-林记肉骨茶.咖喱鱼头




肉骨茶(閩南語白話字拼音:bah-kut-teh) 是一種流行于東南亞的馬来西亞和新加坡一带的食品,是以肉與骨配合中藥煲成的湯,並沒有茶葉或茶的成份,但是由於食用時多會泡茶解湯肉的肥膩,所以一般都習稱肉骨茶。其中,以巴生肉骨茶最为著名。

肉骨茶雖名為茶,但實為混合中藥、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肉排熬制多個小時的濃湯。在馬來西亞的一些小鎮,甚致加入海參和鮑魚一起熬制。

肉骨茶通常伴白飯或以油條蘸湯來吃。以醬油、碎紅椒和蒜蓉一起調味。 各類中國清茶(馬來西亞的巴生河流域地區以鐡觀音最為流行)通常會隨湯奉上,相信可以清走豬肉的油膩。在馬來西亞,肉骨茶是一道典型的早點菜式。

肉骨茶”原是馬來西亞華人的一大發明,清末時期,那时的华人为了逃离国家的动荡不安,纷纷遠涉重洋來到了南洋谋生计。那时的马来亚为英国殖民地(当时马来西亚还未独立,称为“马来亚”),英国在马来亚搜刮了许多的资源需要运送回英国,于是在巴生(离首都吉隆坡30公里的城市)建立了深水码头。不少華人由于知识水平不高,来到马来亚也只能以劳动换取薪资。在巴生河谷採挖“錫米”的華人,為了維持長時間的體力消耗和適應熱帶地區的氣候,需要进补,但他们不舍得购买些昂贵的中药食谱。于是便用猪骨和一些普遍常用的中药,以及一些家传的偏方一起熬成汤,这就是最早的肉骨茶。当时的中国人也把药汤称为“茶”。肉骨茶不但美味、营养丰富,還提供于所需的能量,並且能抗風濕,又能耐饑餓,一下在就在劳工间流传起来。渐渐地,肉骨茶就成了新马两地人人喜爱的美食。

肉骨茶分為新加坡的海南派及馬來西亞的福建派,海南肉骨茶有較重胡椒味,而福建肉骨茶有較重藥材味。

(以上资料摘自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大学城一代,唯有一间屹立不倒的肉骨茶就是这间《林记肉骨茶.咖喱鱼头》。说它好吃不是因为它是没有对手的仅存选择,而是应该说因为它好吃所以都把对手干掉了。

如果要和巴生肉骨茶攀比,那就对柔佛一代的肉骨茶背上一个沉重的压力。因为我每次介绍朋友去吃肉骨茶,他们都会说在巴生吃的比较好吃。我本身也在巴生吃过肉骨茶,我可以理解这样的品论并非对于巴生肉骨茶过于夸大其辞。但是肉骨茶有很多风味,有些汤色清淡;有些香浓而浑浊;有些蒜米味重;有些配料如豆腐pok,油炸鬼或肉丸特别爽口等。

没有最好吃的肉骨茶,只有不同的个人口味。当然我不反对有不好吃的肉骨茶,不过我是不会随便介绍给大家的啦!这样的简介仅此这次而已,以后若看到我介绍肉骨茶,请别再叫我做这种比较哟!
这里的肉骨茶相当香浓,你可以加肉丸,金针菇,豆腐pok, 蘑菇。配料有油炸鬼,豆腐,酸菜等。调味料方面就比较普通:酱油,酱清,小辣椒及蒜米。

咖喱鱼头浓度恰当,鱼肉新鲜甜美。个人觉得这道菜不是这餐馆的主力菜肴,所以没有特别推荐。

在雨后的傍晚时分约一班朋友一起吃肉骨茶送饭,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地址:Jalan Kebudayaan 1的角头间,Hong Leong Bank 的路口弯进去的路
GPS卫星定位:X: 103.632488, Y: 1.541915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think among all Bak Kut Teh (haven't tried Klang's one though), I still personally think this is easily one of the best that I have tried! Don't forget the free soup refill and special student package!! :P

Donavan Shum said...

seh tat,
哈!很开心看到你也到这里来!
谢谢你的支持,我也是觉得这肉骨茶是这一带最不错的一间了。
Free soup refill是没问题啦!
Speacial student package就真的不懂,因为我工作后才有这间店。而且现在的“老样”也骗不到什么学生优惠价啦!

小蔡 said...

what is the student package??
is it student can eat with lower price?got discount??if got,i also want to try..^.^ (actually no discount i also will go de...hehe!)

Donavan Shum said...

哈!我已经过了学生价的年龄,你要带Kad Matrik去试一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