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之前看到一些一起上心理学课程的朋友推荐这本书,我刚好处在积极学习心理学的状态就买了起来。我一直以为是一本心理学的书籍,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一本小说。

这本书在家里的书架上已经几年,直到最近一个宁静的夜晚我才开封拿来阅读。

开启了第一页就无法停止,一口气读到深夜把书看完。心中有满满的感触...

网络上有很多故事的简介和读后感,以下是百度搜寻的一些资料:
解忧杂货店

以下是电影的懒人包讲解,很多故事细节已经跟着时代的不同做了调整,个人觉得看书的感觉会更完整。
【独孤子黑】9分钟看完《解忧杂货店》,其实答案就在自己心里

以下这个是日本版本电影的懒人包,剧情和细节比较贴近原著:
《解忧杂货店》懒人包

接下来是我的读后感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一间解忧杂货店,我在不同的年龄层到底有什么难以做取舍的决定需要解答的呢?

我们的身边其实一直不缺给予我们意见和解决方案的导师或朋友,可是我们缺的是像浪矢这位愿意用心倾听,用心共情陪伴的朋友

当我们向人请教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把整个故事的完整背景说完,我们担心一些真实的部分会影响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结果倾听者在资讯不完整的情况下给了一些让我们觉得不被理解的回应。

因为我们自己事先提供了片面的资讯,我们常得到一些我们已经懂但是却不认同的建议。其实我们一直在等待一个支持我们内心答案的人而已,我们自己没有勇气为自己的选择负起全部的责任,我们只是希望找个以防万一可以推卸责任的对象。

如果二十年前的你写了一封信问你一些当时的困惑,你会怎样回答他呢?

如果你觉得目前的人生其实是一个错,你最希望在那一个时间点或决定上可以重来呢?

这其实是一个没有建设性的问题!因为人生没有如果!

人生没有走错或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过去即使有做错或是做不好的时候,这一切的历练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这个世界没有解忧杂货店,没有三位未来的年轻人透露先机让你在投资或各种趋势上比别人走前一步,更没有浪矢这位老人家那么耐心地回答你各种奇难杂症。

如果可以对过去迷茫的自己说一句话,我想说的是:

这个世界没有绝对完美的解决方案,学习成为自己最安全的倾听者,学习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相信内心的答案,全力以赴!为自己无怨无悔地好好活着!

这一句话也是要送给现在还是会迷茫的自己!加油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