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一面很多父母不敢正视的照妖镜

最近得到一个机会参与一个儿童和青少年生活营当个观察员。
当初被邀请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很称职的人选。因为那个生活营是需要搭帐篷和在外烹饪的,而我唯一的露营经验是在大学刚毕业时去爬大汉山的时候,所以我会觉得那些参与过童子军的人或许会比我更加适合。

由于这个生活营的主要目的并非只是锻炼一些野外的生存能力,更多的是根据孩子的能力给予适当的挑战并从旁细心地观察进度。整个过程都是在老师们温和而坚定的态度下进行并给与明确的界线,孩子们在过程中是能收到满满的心理滋养和给与机会成长的。

一直以来负责人都是女老师,他们需要一个稍微懂心理学而且对孩子成长过程有兴趣的男老师从旁协助。当我知道这个男老师的职责是不需要搭棚或示范野外生存技能,我的心就松了一半。难得是一份没有什么粗重的工作的差事,更重要的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学习机会,我当下二话不说地答应了。

在带队的整个过程,一些孩子的自我价值明显的有点低落,有一些却显得非常有生命力和领导能力。有些孩子非常勤快,有些孩子懒懒散散,有些更是像在太空漫游一样无法跟着团队的步伐。每个孩子所体现的行为都让观察员可以大概猜测他们的父母平时是如何对待他们或是如何与他们沟通。

这一切让我看到了自己身为家长的投射,我想起以前最害怕幼儿园老师叫我留步说有事和我讨论。当时孩子面临严重的分离焦虑症,在校园有很多让人头疼的不良行为相信没有一个父母喜欢听到孩子在外行为有状况的消息,更不堪的是听到别人用一些专业名词来标签自己的孩子。

如今回首一看,我反而要感谢上天派来的小天使,让我“被逼”放下狂妄的傲骨好好地学习。给我们最多烦恼的孩子通常让我们学习最多。如果不是那一段让我蕉头额烂和感到挫败的日子,我应该不会去上课学习心理学。最后收获最多不是孩子,而是我本身。我在整个过程接回了不少以往不被接纳的自己,这段学习的道路还在继续当中...

我在生活营里可以感应到一些孩子应该很渴望有个男性长辈的陪伴和肯定。虽然自认不是一个典型的隐形爸爸,可是在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里觉察到自己情绪多数是不耐烦的。温和而坚定的时段是存在的,可是时限并没有很长。我曾经看过儿子在一些亲子活动中和别人的爸爸玩得很开心,回家的时候投诉我是一个不会玩耍的爸爸。懂得和孩子好好玩耍的爸爸真的不多......

孩子如果有什么不良的情绪或是行为,他们都是向照顾者学习的。最亲近的照顾者一般上是孩子的父母,如果说孩子是父母的照妖镜一点都不为过。当我们指责孩子的情绪管理不好,说话语气不好的时候,我们有想过他们到底是向谁学的吗?

我们或许应该安排多一些空间和自己共处,好好疼爱过往不被接纳的那个自己。唯有把自己爱回来了,我们才有能力爱我们的孩子。

生活营回来的那一个晚上,我主动约孩子一起玩我以前觉得很无聊的大块 Lego, 然后读绘本给他们听。我看到了孩子非常灿烂的笑容,也感觉到内心有一股暖流。

我觉得自己好一段时间没有这样专注地陪伴孩子了...

我想学习勇敢地面对这一面照妖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