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冬至快乐吗?

每次遇到某某季节,一些人的脸书或是手机会收到四面八方的祝福图片。
以前当我还活在sms需要付费的年代,有些比较复杂的合成简讯需要几个sms的费用。

现在watsapp有一种叫broadcast list的function,你可以同一个时间发送祝福给几百个人。这些人可能是你见过一次面或是连你自己都忘记的某某人。

这个朋友是真心祝福你还是忘了整理broadcast list呢?

还有一些简讯是在朋友群组里发的,一个发了就会出现海啸图片的轰炸。

能收到祝福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如果时间允许我会用手写的方式简单回复,里头可以加一些个性化的祝福。如果对方愿意手写或是非图片转发的方式回应你,或许这是一个难得的情感连接。

当电话取代书信,当watsapp broascast取代sms, 佳节的日子到底还留下多少珍贵的用心祝福?

让我最难忘的几个冬至:

老家的自制汤圆
我那不喜欢麻烦的母亲第一次主动蒸紫番薯和金瓜邀请全家大小一起制作汤圆。那个汤圆是我吃过最圆的汤圆,难得的一家团圆。

大学活动圈的吃汤圆聚会
活动圈要留住游子团圆的其中一个活动或许是吃汤圆聚会,一群想家的游子可以互相取暖。

单身游子离乡背井的汤圆
如果是一位出来工作了,还单身,又无法在冬至回家团圆的游子...你送上的一碗汤圆或许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温情。再多的简讯祝福只会让他觉得倍感孤独和失落。如果你真的想祝福这样的朋友,最好诚意一点请他吃一碗汤圆!

一家大小乱七八糟的汤圆
这几年孩子们搓的汤圆一点都不圆,有蜗牛,蛇,小狗,恐龙等。那一大块面团非常不入味,而且会让人啃到。糯米粉弄到满桌,满地,满身...孩子争着学煮汤圆,热水乱溅的窘境……
我目前正处在这种没有心情拍汤圆照片的阶段。
不过我相信这会是难忘的冬至庆祝之一。

与其只是祝福大家冬至快乐,不如谈一谈让你难忘的冬至。

祝福大家冬至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