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定



你会如何向别人自我介绍或是形容自己呢?

你有听过有些人在一些研讨会上自我介绍自己叫“李妈妈”或是“二姐”等称呼吗?
我们一起上课的人都不是她的孩子或是弟弟,为何让我们这样称呼她呢?

我曾经在一个授课中听到一个学员介绍自己叫“小Intern”,我好奇地问为何有这样的称呼,为何不说自己的真名呢?

她说很多前辈认为她的样子像一个小实习生,年轻稚气,她觉得这样的称呼能让大家印象深刻。我事后针对这个事情和她进行了一小段对话,我问她是否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成为一位出色的女主管或是集团经理,她说很想在事业上有所发展和表现。

如果周围的人包括自己的潜意识都认为自己是一个年轻稚气的实习生,在行为和行动上是否会体现出一种领导者的风范呢?这个自我认定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什么影响呢?经过这个提问后,她马上转换了一个自我介绍的方式。

一个人到底能不能做一件事:对自己的认定法比实际能力更关键!

对自己某些定义太坚信有时导致划地自限,所以我们一定要理清自己的自我认定。

在生活要高度觉察自己到底是如何介绍自己和认定自己。

一般人会从好几个角度去介绍自己或是进行自我认定:

情绪:我是一个容易暴躁的人/我是一个开朗的人

职业:我是某某公司的总裁/我是一个小秘书

收入:我是一个百万富翁/我是月入万元不满族

角色:我是一个奶爸/我是一个社长

行为:我是一个喜欢冒险的人/我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好兄弟

引喻:我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超人/我是擅长multitasking的八爪鱼

信仰:我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佛教徒

成就:我是多家公司的企业顾问/我是某公司的创办人

经历:我是一个癌症康复者/我是二战的生还者

我不是的角度:我不是一个随便承诺的人/我不是一个随便的人

看到这里,你是否能觉察到自己平时是如何介绍自己或是你是如何进行自我认定的呢?

很多人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有纪律和坚持力的人,因为自觉平时并非无时无刻或做任何事情都很纪律和坚持。难道你从来都没有做过任何一件事情是你觉得自己是有纪律和坚持的吗?

今天可以开始有意识地觉察自己的自我认定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