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批判”这回事


要成为一个安全的倾听者最基本的其中一个条件是“不批判”。
要成为一个安全的心理治疗师最关键的其中一个条件更是“不批判”。

自从参与萨提亚心理治疗高级文凭的课程后,我时常提高自己的觉察在言语上我是否有批判自己或是别人。

有趣的是朋友给我的第一句提醒是:“告诉自己不要批判,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批判。你在批判自己为何批判。”

当你告诉自己不要想一只粉红色的大象时,脑海里就会马上出现一只粉红色的大象。
当你告诉自己要马上睡着的时候,你反而会辗转难眠。
当你告诉自己要忘记某某人,那个人反而马上出现在你脑海里挥之不去。
当你一直告诉自己不要批判的时候,你反而会一直活在自我批判当中.

真正的不批判是把“不批判”这个目标都忘了,已经活成了一个习惯。
那将是一种活在当下对自己和别人最温柔和人性化的方式。


很多人长期习惯性地自我批判,他会觉得自己批判别人的程度远不如批判自己,那已经是一个非常宽容的对待。

这样的批判不一定是通过言语表达,这样的批判可以是一个表情,语气,眼神,行为或是整体的状态。

我上网大概搜寻什么是“批判”时,突然想起以前刚进大学的时候在各大活动区尤其是辩论团特别强调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有独立和批判的思考能力。

如果站在心理学的角度,我个人把大学时代要求的批判归类为“有智慧地判断”而是不是批判。

有人或许会误解不批判代表放任别人继续错下去而不指出纠正。
不批判应该是接纳一个人不是完美,会有犯错的时候,而不是认可那个错误。

当我们发现错误的时候,我们不能抱着不去了解真相的态度而逃避,我们是需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那个叫判断能力。

当批判别人或是被人批判的时候,一个人一定会有情绪。学习不批判的主要目标是不要轻易地掉进批判的情绪当中。

提高个人的觉察,当发现自己批判的时候要学习放过自己。先把注意力放在觉察自己的感受上,让心能够静下来。

当内心逐渐平静,我们将脱离习性的反应,慢慢远离头脑自动地批判。

黑暗并不可怕,我们不需要消耗生命力去对抗黑暗,我们只需要把光带进来。
当一个人能做到不批判,他将有能力在黑暗中看到闪光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