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好好地教我们怎样面对失落


当一个孩子失落而哭泣的时候,一般父母是如何应对的呢?

“有什么好哭的,不要哭了!再哭我就要生气了!”(指责)

“你已经很幸福了,有些人比你更惨,要知足感恩!”(超理智)

“你看!我准备了你最爱吃的棒棒糖!笑一个吧!”(打岔)

“我求你不要哭了好吗?看到你哭我也想哭了。你要我做些什么你才不会哭呢?”(讨好)

我们允许孩子和自己拥有情绪吗?我们允许他们和自己的内在连接吗?
因为很多父母小的时候不被允许在成人面前失落,他们看到孩子失落的画面会很难受和无助。

面对失落的时候,我们被训练成习惯性地用左脑来压抑情绪,尽量用各种积极的信念让自己转念。

我们的身体一直被大脑“欺骗”和“催眠”,我们会觉得“失落”的感受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情绪。

如果你是一个看到别人哭泣或是失落时会感到厌恶或反感的人,或许你曾经是一个不被允许哭泣和失落的小孩。

一个人会感到失落主要是和期待这一回事有关。
期待有三种:自我的期待,别人对自己的期待,自己对别人的期待。

没有人有义务满足任何人的期待。

关于自我的期待,每个人的时间,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我们要检讨自己的期待是不是太高了呢?

我们可以选择:
-降低或放下期待
-维持期待,准备接受再次的失落
-从渴望的层次寻找突破
-为这个期待寻找其他方法突破

当我们面对失落的情绪时,请细心地去观察身体有那一个部位感到不舒服。
面颊是不是酸酸或麻痹?肩膀是否僵硬?胸口是否闷闷?其他的部位是否有异样的感觉?
我们可以把手掌搓热后放在这些不舒服的部位并和身体沟通。
你可以告诉身体你感觉到这个部位所带来的感觉,你感谢它一直以来的付出和陪伴,对于之前若是有所忽略而忘了关照的地方请它原谅你的大意,告诉他你爱惜它并承诺未来会好好照顾它。

我们很多时候因为左脑不轻易地放过我们的身体而一直把自己操得很疲累。
我们身体所发出的讯息一直被忽略,这个情绪无法宣泄转而最后选择攻击我们的身体。
目前很多文明病起因都是来自满满的情绪。
一般发生了期待落空而感到失落的时候,我们习惯用自我批判的方式来鞭策自己。

如果情境不安全或是暂时没有遇到安全的对象,我们或许无法敞开地面对自己真实的情绪。
(安全的意思:当你诚实面对自己情感的时候不会被批判或羞辱)

请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和自己共处一下。

我们一定要学习成为自己最安全的对象,不要批判,羞辱自己,不要感到焦虑。
我发现很多人其实并没有受到别人的批判,大部分都是自己在批判自己。

请放过你自己吧!

失落并不是一个可耻的事情,失落只是让你知道你是一个还有期待和希望的人而已。

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