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昨晚在讲演会里听到一位年轻人非常精湛的演说,内容是有关珍惜时光的讲稿。
他很巧妙地用900个格子来代表我们平均寿命75岁的时光。
如果你已经是20岁,到底还有多少时间陪在父母身边?
如果你孩子7岁,他还会陪在你身边多久?
如果你父母超过50岁,他们还剩下多少时间?

有其中一个问题是你目前一年有多少天陪在父母身边?你一年回家多少次呢?
现场有一个嫁到马来西亚的中国媳妇举手说她一年只回家一次。

茶点时段的时候,我关心一下这位中国媳妇。我很好奇当她被问起一年回家几次的时候有什么感受。
她说很她想流泪,很想回家。
我说自己一年只是回家三到四次而已,可是我觉得这是我和父母目前最美好的距离和状态。
她曾经想过把父母接过来大马居住,可是他们不适应这里常年炎热的气候。
她也想过要等孩子长大后带去中国继续升学,可是要等十年后才会有这样的决定,不懂父母到时健康状况如何了。

我告诉她一年只回家一次也是可以做到很有深度,不必勉强自己增加次数,也不必勉强大家迁就彼此而搬迁。

有些人天天陪在父母身边可是很多心里话不敢说,很多回馈的事不敢做。我和她大略地分享一下足够好的孩子到底是一个怎样的概念。

谈话结束的时候,我看到她已经没有那么纠结了,紧锁的眉头也松开了。

有时候我们会用自己的标准去看待别人对于家人的陪伴是否足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生命资源的有限,我们或许不知道别人已经在有限的情况下做了最大的努力。

有些人可能因为一些因素而无法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那或许是孩子另一种生命的资源。身为父母有时候不必太自责或内疚,孩子能活下来就是一个最基本的生命资源。
身为旁观者,我们尽量不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说出让别人纠结或不舒服的话语。

有些游子或许无法常在父母身边,只要能做到不让父母操心,那已经是最起码的孝顺了。

人回到家,心也要跟着回家。

其实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