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并非什么也没做到!


在萨提亚家庭治疗心理学的课程里有一个比较深入的治疗方式叫“把过去自己的往日幼童接回家”,那是一个让人可以完全接纳自己的过程。

有些人会觉得内在很空,感到巨大的无力感,那是因为他在生命过程中有很多个时段的自己是不被自己接纳的。

在之前修读文凭的三人小组辅导课中有体会过接回往日幼童的体验和感动。这一次上课是以如何成为一位咨询师的角度学习更加细腻的步骤。

在分组的互相治疗过程中,我想去接回大概五岁那个在恐慌和害怕的小孩。

我记得那天我不懂做错了什么事,妈妈说要拿装满沸水的热水壶来烫我。我当时感到非常害怕,我躲在房间角落的旧款脚踏针车底下。

我记得那个针车上有一片很大片巧克力色的防水塑料袋,上面有有一些黑色的图案。那个塑料袋的长度不够长,无法完全掩饰我的躲藏地。

我看到了妈妈的脚步走向我,我也看到了那个热水壶。我已经躲在屋子的最尽头了,我已经无处可逃了。我当时非常恐慌...

我看到那个热水壶越来越逼近我,我闭着眼睛蹲着把头埋在膝盖里。我不懂那个热水壶最后到底有没有烫到我,但我印象中自己最后是没有受到任何伤害的,可是这个恐惧已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细胞里。

在咨询的过程,我要以现在的身份和当年的那个自己做自我介绍:

五岁的泳粦,我现在已经40岁了,我有了自己的事业,有一个很美满的家庭。我有两个小孩,一个即将两岁,一个和你这个时候差不多一样大,也是快要五岁了...

(说到这里,一股强烈的情绪涌上心头...我突然可以体会到一个小孩对于大人的任何恐吓是有多巨大的害怕。我也想起自己之前面对孩子的不听话时不懂为何脑袋会浮现想要虐打孩子的念头,我夫人常觉得这样恐怖的念头和我平时的为人处事有很大的落差,连我自己都无法接受。原来我还有一个恐惧的自己不被接纳,他还没被接回家。)

五岁的泳粦,你最后并没有受到什么伤害。妈妈过后再也没有这样对待你了,你长大的过程并没有受过什么严重的伤害,只是普通的鞭打而已。你看我现在过得好好的,妈妈其实很爱你。那个时候弟弟刚出世不久,妈妈应该是太焦虑了,你其实没有犯了什么严重的错。妈妈已经用她当时觉得最好的方式来爱我们了。妈妈过后把你照顾得很好,妈妈照顾你的三餐和生活的一切,你可以专心地把书读好。

五岁的泳粦,我现在是一个很努力学习的爸爸!我已经慢慢成为孩子温暖的爸爸。我已经懂得怎样照顾一个像你这样大的小孩了,你可以不用害怕,现在的我已经有能力保护和照顾你!

五岁的泳粦,我要感谢你。你当时用那么幼小的身躯去承担妈妈巨大的焦虑,你并非什么也没做,你让妈妈排遣了当时的情绪,你让弟弟因此得到安全的照顾。我们全部姐弟现在都安全地长大了。

"治疗师”要求我去拥抱那个五岁的自己,我看到他还是很害怕地躲在针车底下,我邀请他慢慢地爬出来。

五岁的泳粦,
我喜欢你,我欣赏你,我爱你,我感谢你,我接纳你。
请你向我跑过来!

我们互相拥抱,我深深地呼吸,我把这个五岁的泳粦接回家了,他已经完全融入进我的细胞合为一体了。

当我们相拥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暖暖的,我脸颊上的泪水也是暖暖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