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那个曾经很需要被拥抱的自己

昨天上萨提亚家庭治疗心理学的Advance Diploma, 林文采老师很用心地教导大家做一个心理咨询师要注意的步骤和细节。学员在每天的课程里需要拿不同的课题做案主/咨询师/观察员的实际演练。

我第一天勇敢地当一个案主,“咨询师”的目标是要做个安全的咨询师:不批判,不羞辱,不焦虑和给予案主心理营养。

我想处理的情绪是一直以来困扰着我的焦虑。

在对话的过程中,“咨询师”决定用空椅子的方式带领我去和我往日的幼童对话。

我的脑海里很清楚地看到12岁的自己,黑框的眼镜,梳得很工整的karipap 发型,一个很努力学习的小孩。

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很努力,可是一直做得不够好,每天都活在高度焦虑的状态……

原来小时候...
当我做得好的时候,没有人给过我鼓励的拥抱。
或许是师长们不想我骄傲自满,希望我精益求精,这样的情况却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还做得还不够好。

当我很努力可是最后做得不好的时候,也没有人给我安慰的拥抱。
当时没有人懂得认可我的努力和付出,我用强烈的自我批判把脆弱赶到心中最黑暗的角落。

今天我再次和这个小孩相遇,我没有什么话对他说,我知道他需要的只是一个很温暖的拥抱。

我闭着眼睛,眼泪从最接近地面的眼睫毛尖角像一条细细的小溪潺潺而流。两条小溪绕过我的双唇在我的下巴相会,形成一颗又一颗足以穿石的甘露。

我感受这个小孩一直都很渴望被拥抱,我很心疼他,很怜惜他。以前没有人懂得拥抱他没有关系,我现在找到了这个心的连接穿越时空来给他拥抱。

我和这个小孩相拥了将近五分钟,我和他同时感受一份很窝心的温暖,我的脸颊开始发烫,我感觉到一股能量塞满了我的身体。

感谢“咨询师”有一颗不焦虑和安全的心,让我好好地沉醉在这份拥抱中,我找到了很多的力量。

第二天的早上,我抱着枕头冥想自己再次去探望那个小时候的自己。我再次泪崩了……
原来这个小孩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拥抱……
我很开心找到了这样的自我连接,我可以随时闭上眼就可以去拥抱过往需要被安慰的自己。

只要我能好好地去拥抱自己,我将拥有最大的勇气和能量去面对人生未来的任何挑战!

感恩有机会认识到萨提亚心理学!我会努力进修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从小也患有 GAD,基本上非常担忧未来,非常焦虑不安,更常疑神疑鬼。很多时候真的只想要好好的和懂自己的人抱得紧密不分,锁骨几乎断裂,相拥于自己爱的时界里。可惜啊,家人远在天涯,朋友忙碌奔波,所以抱一抱枕头或者自己,也蛮治愈的。谢谢丫!愿我们一起放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