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宝宝需要学习表达和照顾自己的感受


有一天到了广场,大儿子对夫人说他很冷,夫人看起来好像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我猜测夫人应该是觉得走多几步路就要到我们喝下午茶的餐厅,到时再穿也不迟;或许她想训练孩子可以变得更加坚毅。

我当时抱着小儿子,我在观察一下大儿子的身体是否有出现承受不了寒冷的表现。

一般妈妈都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冷;夫人应该比较特别:那一种冷叫坚毅妈妈觉得不是很冷。

这样说并非批判夫人的做法,或许那是孩子另一种生命的资源。孩子在生活中不可能每次都遇到懂得同理和照顾他感受的人。另一方面,夫人在成长的过程可能也缺乏被温暖的拥抱,或许还有不少自我接纳的功课要去跨越。优质的婚姻关系是一个让人可以通往身心灵合一的道路,我们需要一起多多努力。

看到这一幕,我是心疼大儿子的感受,我知道高敏感的孩子所感受到的感官刺激是一般人所不能体会的。

用餐完毕后,我们走出餐厅,大儿子再次说他觉得很冷。我这次无法保持冷静地运用一致性沟通和夫人对话。我直接告诉夫人下次听到孩子冷的时候可以马上给孩子寒衣吗?我们无法体会小孩对冷的感受到底有多深。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感受。

夫人有点不悦,她说之前原本打算走到餐厅时才给孩子穿,可是孩子后来没有再投诉觉得冷了。

孩子这次穿了寒衣后还是觉得很冷,他要求妈妈抱他,妈妈觉得不是很方便而拒绝了。

生活中常会遇到无法两全其美地照顾每一个人的冰山。我必须接纳自己的有限,大家已经是当下最好的自己。

我看到大儿子的失落,我把小儿子交到夫人的怀抱,我抱着大儿子走了一小段路。我告诉他:“爸爸不能抱太久,我们一起走路快一点就不会觉得那么冷了。”
儿子欣然地接受了我的建议。

我和大儿子过后有一段独处的时间,我蹲下身和他好好对话一下:
“当你觉得真的很冷的时候,你要坚持告诉别人你真的觉得很冷。你可以要求别人把冷气关小一点或是自己想办法准备好冷衣。别人觉得不冷,那是别人的感受,你要相信和照顾自己的身体。”

“如果你觉得冷想要妈妈抱你,妈妈如果没有抱你并不是因为妈妈不爱你,只是你已经很重了,妈妈担心受伤,有时妈妈很多事情要做不方便抱你。如果爸爸有在,爸爸一定会抱抱你的。如果爸爸不得空,你只要走路快一点就不会觉得太冷了。”

爸爸曾经也是一个高敏感宝宝,可是小时候没有得到什么拥抱。

我们就好好地互相拥抱吧!是一个爸爸在抱儿子,也是儿子在抱爸爸体内那个五岁的小孩。

晚上在整理大儿子上课的小书包时,他说学校的地上很冷,他可以穿袜子上课吗?
我很高兴看到孩子已经开始懂得照顾自己的感受,我鼓励他带袜子去上课,觉得冷的时候就穿上。

晚上临睡前,儿子再次要求妈妈抱抱。夫人把他抱起,看到他对妈妈说“我爱你”的时候,我相信夫人也能感受到这是一个很暖心的孩子。

今早送孩子到学校前,他一直很担心老师会骂他为什么穿袜子上课,坚持要我们向老师请示。高敏感的孩子很担心犯错,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和感受,常常有愧疚感。如果你看不到他们的细腻,你会觉得他们很麻烦。

孩子,我会慢慢教你怎样好好照顾好自己的感受。你的高敏感是一种天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