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顾念的道歉方式



在职场或生活上,我们都需要学习一些有诚意的道歉方式来平息掉一些事故。
可是夫妻之间到底需要怎样的道歉方式呢?
如果你不是什么大明星,犯错是不需要开记者招待会,因为你不必对你的粉丝负责任。

两个人每天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小摩擦,有些人会觉得每天都把“对不起”三个字挂在嘴边难道不觉得别扭吗?

大家应该常看到这样的组合:一个很在意和注重道歉的人常和一个不喜欢或不懂道歉在一起。

希望另一半道歉的会想尽办法摆臭脸或是让气氛僵硬,等着对方道歉。这种人多数属于高敏感族,大家可以参考我之前写过有关高敏感族的文章。

不喜欢道歉的一般上其实不可能麻木到完全不懂另一半的怒气,就是不屑道歉而已。
如果情况严重到必须道歉的那一步,那个道歉模式一般上都是火上加油的。
“如果你那么坚持我有错,我不是道歉咯!Sorry咯!”
“都已经道歉了还想怎样?难道你要我叩头认错吗?”
这种恶性循环的摩擦只会让婚姻慢慢走向危机状态。

最近在网络上听到赖佩霞的一个分享提到,当她生气的时候会用很平和的语气要求老公:“ Say Sorry."

她亲爱的老公Bob会很识趣地马上道歉 say sorry。主持人很好奇地问她老公,难道不会想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吗?为什么没搞清楚状况就随便说道歉呢?

在Bob回答之前,赖佩霞抢先回答:“这个和有没有智慧有关,如果一句道歉就可以把事情解决了,为何还要追究那么多呢?”

或许他们俩之前已经经历过一段婚姻,已经明白每一次的争吵或追究到到最后会有什么结果,大家都找到了彼此顾念的道歉方式。

以前我会以为每一次只要有争执,拥抱就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可是不然,我们应该要学习了解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有时对方就是很想把压抑很久的闷气抒发一下,你冲上去拥抱很可能是飞蛾扑火的危险行为(如果你的另一半是跆拳道高手,你很可能会因此受重伤入院)。

默契是在不断的磨合中建立出来的,找到彼此顾念的的道歉方式可以让日子过得更简单轻松。

如果你有办法让另一半过得很痛苦,你一定也有办法让他过得舒服。
一个很变态的情况是很多人喜欢看到对方痛苦才感觉舒服。
另一半过得不好真的会让你舒服吗?另一半过得不好,你的日子其实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道歉最有诚意的情况就是同一个错误下不为例,不然再有诚意的道歉都是假的。

有时你会发现以前受落的道歉方式为何这次没有效了,你要检讨一下这次的错误是不是比较严重了。你是时候去学一些新的道歉Pattern了!

幽默感其实可以化解很多紧张的气氛,这个是成本最低但却最靠智慧的道歉方式。

如果好好说一句“对不起”能让人生好过一些,为何不花一些心思去学习呢?





道歉的秘訣:好好說對不起,勝過千言萬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