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温柔不是个性,需要刻意练习 -孩子又尿床啦!

覃宝贝今天凌晨4点又不小心尿床了...

他无辜地用微弱的声音叫醒我:“爸爸!我不小心小便了...对不起..."

我伸手摸一摸蝉丝被和床单,只摸到小小滩的尿,我知道孩子对于尿意已经开始掌握得越来越好了。

我带孩子到厕所把他膀胱里被强忍的尿尿先排放出来。我观望自己的这次内在到底有什么情绪,这一次我觉得自己比之前平静多了,没有生气,没有烦躁,没有指责任何人的意思。

我再观察自己的行为和表态:有没有皱眉头,有没有翻白眼,有没有叹息或是发出“啧”的刺耳声音...好像也没有也!

虽然我觉得自己是平静的,可是疲惫的外表并没有展现出任何温和的笑容。孩子这时小完便,换上一套新的睡衣后很小声地问我:“爸爸!一点点罢了是吗?不用紧对吗?”

我给了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是的。一点点罢了,没关系。你进步了很多!下次如果想小便记得叫醒爸爸带你去厕所就可以了。”

孩子好像得到了很大的能量,开心地跳上床。我们避开了被尿湿的一个小角落,孩子抱着我的手臂慢慢地睡着了。看到孩子的安稳,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非常的满意,开心得睡不着,只好到楼下开电脑写下这个感想。

如果你之前有看过 奶爸的妈妈经:孩子尿床了 ,你就可以理解为何孩子尿床后的反应会那么胆怯。虽然平时在外大家看我像个好好先生,但我自认不是一个脾气好的爸爸,大家可以从我过去的文章中看到我对孩子的“恶行”。

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溫柔,是最強大的力量》,里面写到一句:温柔不是性格,需要刻意练习

或许有些人认为有些人的性格天生就是温柔的,偏偏我就不属于这一类,然后理直气壮地加一句“我就是这样性格的啦!”。

性格是如何产生的?这个或许是另一篇学术性的文章。简单地循序将是:想法-信念-习惯-性格 。如果要改变你的性格,你要从想法或是认知上做出改变。这种改变或许无法在短时间内达成,因为那条神经链已经被你用很多年的时间“淬炼”出来,如果无法一步到位不要有太大的挫折感。这些我以前学NLP-神经语言程序学的一些知识。

可是我为何可以在几个星期的时间就有这样大的转变?这条粗大的神经链为何可以在短时间内被斩断呢?

我发现在萨提亚心理学所得到的知识比我之前学的NLP更适合我!

因为我练习的部分不是叫自己不要生气,不要骂孩子,不是叫自己要冷静,不是指责自己为何还改不掉这个坏脾气...

我只是练习:完全接纳自己和完全接纳孩子! 

我练习接纳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爸爸,接纳自己和孩子是可以在犯错中一起进步。 

我们都很害怕犯错,因为以前犯错的时候会看到父母很强烈的反应。当我们无法接受自己犯错的时候,我们就无法接受孩子犯错。

到底是害怕犯错的人容易犯错,还是允许自己犯错的比较容易犯错呢?

当孩子知道自己做错,也想改进错误的前提下,如果孩子这时能感受到父母的那一份包容,他们会更自觉地努力改进。很多人以为允许孩子犯错将造成孩子越犯越多错,因为父母并没有让孩子自觉已经犯了错就直接告诉孩子“没关系或是没事”。就是这个差别才导致一般人以为允许孩子犯错是一种溺爱。

以前我有一个想法:只要钱能解决的都不是问题!
我当时强烈的认为有钱的人都没什么烦恼,只有经济基础不稳的人才会情绪那么波动。只要有钱,就不会有什么情绪的问题。

以前年轻的时候和同事一起去出国旅行,看到事业已经上岸的一对资深同事和孩子一起用餐,孩子不小心把一杯价格不便宜的饮料弄翻了。女同事赶快拿纸巾处理,然后赶紧叫多一杯同样的饮料,然后继续愉快地和孩子用餐。当时我和夫人(当时还是女友)对于这样的局面很有感触,因为我们都来自不是很富裕的家境,我们当时交头接耳窃窃私语:“如果那个是我们的孩子,应该会被骂到很惨对吗?”。然后我们小声说,大声地笑出来。

如果今天你已经来到一个有能力消费这一杯饮料的财务境界,你能有一样的宽容度吗?

如果今天这一杯只是几毛钱的白开水,你会变得比较宽容吗?

其实重点是你的内心是匮乏的还是丰盛的!

有钱人的脾气就一定很好吗?不是很富裕的人就一定每天脾气暴躁吗?

如果你不曾好好地接纳自己,你收入的增加并不会让你的性格越来越温和。

如果你的收入还没达到你的理想状态,你都可以很自在地生活,那是因为你的心灵已经非常富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