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的滋养


“宝贝啊!起床啦!”

吃饭咯!不要再玩啦!

“快点收拾玩具,要睡觉了!很夜了,你知道吗?

我们时常听到妈妈们不耐烦地对孩子咆哮以上每天不断重复的对白,可是孩子却总是无动于衷,毫无反应。

最近的周末出席华德福幼儿园的父母学习班,分享的课题是用音乐滋养孩子,让我非常震撼和受益良多。

幼儿园里有很多歌曲是一整天所有活动的承接,比如早上要开始聚会的时候会以一首歌曲带动,听到这首早晨歌曲,大家就会自动地围成一个圆圈开始美好的第一天。

到了收拾玩具的时候,会有一首 “Clean up”歌曲,大家会不自觉地一起动手收拾玩具。不需要对小朋友大呼小叫的。

我回家后试了早餐歌曲,效果非常好!孩子起身后不再不耐烦地哭泣,而是快乐地和爸爸妈妈围成一个圆圈一起唱歌。

收拾玩具的时候,只要哼起收拾歌曲,孩子就会很乖巧地开始把玩具收进箱子里。

人类的五脏六腑是可以用五行来做一个对比的,而音乐也是有五行之分。不同的音乐频率会对不同的内脏给予滋养。

在那一个家长会,我第一次了解到孩童的儿歌有所谓儿歌Pentatonic,这些音符制作出来的旋律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很棒的滋养作用。不是每一首儿歌都符合儿歌 Pentatonic的原理,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有摇篮曲,“Twinkle Little Star”, “小白船”等。

如果你对pentatonic没有概念,你去听“沧海一声笑”这首歌,每一个音符都符合这个scale,随便乱弹都很好听的。当然我对乐理没有很深的知识,只是上网大概了解而已。流行歌曲的结尾一般都会以低沉的 DO结尾,可是很多华德福哼唱的歌曲都是以第五音作为最后一个音符,会让人觉得歌曲还没结束,可以一直重复唱的感觉,这首歌仿佛在空中飘扬一样。

如果可以的话,不要让小孩接触到重金属或是嘈杂的音乐。以前还不懂这回事时,我们看到覃宝贝听到K POP热烈的反应时还以为他很喜爱节奏感强的音乐,现在才知道这个是太过分的感官刺激了,对小孩是不好的。有时载小孩的时候,会打开收音机,随意地听着广播电台的流行曲,可是有些伤感的歌曲对小孩也是不好的刺激。

父母的歌声是对孩子最好的滋养,不要在乎自己的歌声好不好。因为彼此有感情,所以给孩子的感觉是特别亲切的。今天就回家唱首儿歌给孩子听吧!

相关知识的链接:

黄帝内经五脏五色
Pentatoni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