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情怀


很久没玩吉他了…昨天被同事邀请在中秋晚会中以吉他带动唱一些民歌,今天左手的四只手指头非常疼痛。这种感觉让我想起了以前刚开始学吉他的日子。

我在中二的时候认识吉他,学吉他。当时觉得会吉他,他日追女生一定能够得心应手。所以不管有多辛苦,都要坚持下去。

中五毕业的时候,去音乐学院学正统的吉他课程。那时才了解到什么是古典吉他, 妈妈也在当年送了我一个古典吉他。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古典吉他的坐姿就很不帅气了,对那不怎么响亮的吉他声也不是很有好感。后来在老师的教导及影响下,慢慢懂得欣赏古典吉他的美妙了。有时偶尔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弹奏一些经典的古典音乐,感觉自己好友气质及文化…

来到大学,参加了工大的创作组合-螺丝钉。这里看到了许多近乎专业吉他手的朋友,自己的技术真的是要好好再加强。大学里的四年,写了一些歌曲让自己回味往事。在灵感及运气的配合下,也不小心拿到了柔佛创作比赛的亚军。其歌曲也成了大学学弟学妹们的“经典歌曲”之一。

出来社会工作后,心中一直还有一个梦想:成为民歌餐厅的乐手。后来机缘巧合下当了几个月的民歌吉他手,在那期间也学了不少带动气氛的吉他技巧。家里顿时多了许多歌簿及最新的流行歌曲。后来发觉要成为一个专业的吉他手真的很不简单,要投入很多时间去练习及学习。由于工作繁忙,买了不到三个月的新吉他被打入冷宫了…

为了这次中秋晚会的小小演出,我重新为吉他换上新的String,好好地把灰尘抹干净。为何这漂亮的吉他会被冷落那么久呢?以前不是很羡慕别人会自弹自唱的吗?

真怀念以前在螺丝钉的日子,当时只有Kapok Guitar 为伴都可以弹唱得那么开心。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 'kapok guitar'...wOw!! 当时候也是我的第一把吉他 =) 加油啰

Anonymous said...

i'm ee siew

Donavan Shum said...

Ee Siew,
哈!你的Guitar拿回去了没啊?
我有时去KL是会拿来偷完一下...你还有坚持玩吉他吗?
哈!

Anonymous said...

i'm aaron,

hehe, hui ming's fren. I oso like guitar but no chance to learn... good luck!!!

u shud ask hui ming to open a blog so tat he could show all his talent oso..

Bye ...

Anonymous said...

I also would like to continue learning guitar ,hehe...when you described that the hand will pain when play the guitar indirectly cause me recall when I learn the guitar during my Year1 Semester2 Uni life,hehe^^

Donavan Shum said...

Aaron,
嘿!谢谢捧场!Hui Ming的古典吉他的确利害.以前要去民歌餐厅弹唱前找他一起抓chord.
要自弹自唱并不难的,用心学习及练习3个月就可以弹唱超过100首歌了!
加油!

@Starbucks Genting

Donavan Shum said...

PeiCin,
会弹吉他的女生不多,你一定继续努力!
我的手指疼得连打字都辛苦,但过几天生茧后就不会那么痛了.

@Starbucks Genting

Donavan Shu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wow,你很有才气哦!一定迷死很多女孩子吧!

Donavan Shum said...

Irene Lim,
哈!以前学吉他也是这样想过,出来社会工作后才知道:"世界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
我的吉他技术只能得到民歌界"最低"的标价.
以前一心想成为有才华的男生,但有时不得承认现实的残酷.
当你是男孩,弹吉他的确蛮迷人的;
当你是男人时,就要看你能"弹"出什么价值了....

阿阳 (Yang) said...

哦,在这里想谢谢你这位启蒙老师,如果不是你,我也不会接触吉他!谢谢!
我也好怀念大学的3年。
倒是觉得弹吉他重要的是气氛,不是吉他的牌子,不是吗? :P

Donavan Shum said...

阿阳,
启蒙老师?不敢当...不敢当...
你还有创作吗?
每次有钉友问这个问题,我都说自己已经自废武功多年了。
或许写部落格还算是一个被保留的日常创作吧!

阿阳 (Yang) said...

有尝试,但是都不太满意,我也是废功了,哈哈。。。

Donavan Shum said...

哈!能创作的感觉真好!至少可以用音乐把记忆定格在某个时候...

Anonymous said...

嘿,希望在你事业有成后你会继续吉他创作..让年老时有份美好回忆,别浪费这份才华才气.. '我是一双鞋子','家',' balik kampung' 真的很好听.. 但或许以后的创作就可能会走向另一风格..但你还是有很多支持者的..我永远支持你..加油

Donavan Shum said...

其实如果有心创作,是不需要等到事业有成或是有更多休闲时间的时候才能创作。
创作需要很强的个人毅力,环境及战友。
以前喜欢创作的朋友,还在坚持的已经没有几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