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可怕的两岁变成可爱的两岁呢?


覃宝贝很快要迈入两岁了,夫人最近看到孩子性情有很大的转变,发觉以前那个可爱及配合的小宝贝突然开始“造反”了。


打了电话给一些好姐妹询问意见,结果得到的回应却是:

 “恭喜你!你的孩子upgrade成为Terrible two了!”


“不用怕!很快就会过去的,Horrible three在等着你!哈哈哈!”


网络上看到这一句话:

一个带孩子很有经验的老太太说过这样一句话:小孩子长到和桌子一样高的时候,麻烦就开始了。

夫人发现孩子自从学会“不要”这个对白后,每天都在唱反调。

其实在外国,当家长听到孩子说“不要”的时候,他们会兴奋地跳起来,因为那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标志(2岁),说明孩子健康地成长着。如果凡事千依百顺,唯唯诺诺,很可能长大后会成为“问题少年”来表达心中的“不”。

有朋友说当孩子懂得画圆圈并且在中间加一个点的时候,他的自我意识就已经开始了。覃宝贝最近用蜡笔画画的能力越来越好,已经可以画圆圈了。没想到这个是他对于“我”这个意识和认知增强的时刻。

我上网找了一些资料才发现孩子一些“危险”的行为,其实是一种成长的过程。


1)爱攀爬

之前看书学到让孩子学习爬树是对平衡感的一种训练,是感官的一种刺激,所以就没有阻止孩子爬铁门。没想到覃宝贝越爬越夸张,现在已经可以爬到最顶端了。我每天放工回家,他就很兴奋地爬铁门,然后在最高处俯视无法开门进来的爸爸。


以前朋友说过:“如果你在家找不到孩子,你往屋里的高处就能找到他们了,他们应该爬到很高的地方躲起来。” 
咋听之下是夸张了一些,但也带出了孩子喜欢攀爬的习性。

 

2)爱玩水

 

自从覃宝贝懂得搬椅子爬上厨房的洗手盆后,每次夫人做饭的时刻都无法拒绝他的参与。他可以一直把水盛满了后倒掉再盛过。夫人无法接受这种浪费资源的行为,每次都看到覃宝贝玩到全身湿漉漉时会气到脸青青。

 

3)赖在地上的蛤蟆功

只要覃宝贝要做的事情你无法让他为所欲为,他就会马上赖在地上不让你抱走。在超市还是任何一个不卫生的地面,有时还会把脸和嘴贴在地上,因为他知道这样做可以把妈妈的生气程度飙到最高点。

 

4)喜欢把食物和餐具丢在地上


你把餐具弄干净交给他后,他会一直丢然后看你扮演佣人的角色反复地拿餐具给他。
当你在他baby chair下收拾被丢弃的食物时,他会趁机用手抓一把食物涂抹在你的头上。
遇到这样的情境,什么爱心,什么心平气和都被抛到九云霄之外了。

5)你越阻止他的事情,他越要做给你看,你越气,他越得意
 你当初可爱的小宝贝仿佛一夜之间变成了脱缰的野马...


如何把可怕的两岁变成可爱的两岁呢?

每次我和夫人气到极点的时候都会下定决心明天要去买藤条来教训孩子。我们也试过好几次控制不了情绪打宝贝的掌心和屁股,可是过后又感到很内疚。

我和夫人分享一个网络上看到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很爱车的爸爸看到孩子拿石头在他的宝贝车上刻字体,发出了很刺耳的声音。爸爸非常生气,一时失去了理智拿铁丝网捆绑着儿子的双手并逼他在烈日下罚站。等爸爸气消了,走过去看孩子的时候,儿子的双手已经变紫黑色变残废了。

 车子被刮花,可以用钱再喷漆。可是儿子的双手废了,再多钱也挽回不了。

 更让爸爸沮丧的是当他发现,孩子用石头在爸爸的车门刻上的字体是“爸爸!我爱你!”

很多父母在拥有孩子的时候,生活和事业都还在起步或是打拼的阶段,没有多少个人是已经达到心灵和财务自由的境界。当你心中还残留着一些生活或是工作上的烦恼时,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特别是当妈妈的会有一种要崩溃或垮掉的心情。

 我们是不是没有很用心地去了解孩子?是孩子有问题,还是父母的问题呢?

 在夜深人静,看着孩子熟睡的时候,我们常问彼此这样的问题。

 后来我们把很多让我们生气的事情归纳成:

 I)危险性的举动:乱跑,乱爬

 II)浪费资源的行为:丢坏东西,撕烂纸张,浪费水

 III)造成需要清理的场面:弄倒食物,弄湿衣物,

 IV)个人卫生:乱抓东西不洗手,不要刷牙等

 V)个人作息和饮食:不要喝水吃饭,不要睡觉

 其实很多都是很小的芝麻绿豆小事,都是我们太过操心或是要求太多而已。只要能平静下来,好好地和孩子沟通,问题是能够解决的。

 孩子对于这个世界原本就是充满着好奇心,所以他们在努力地探索!

 以前第一次带孩子走公园,我们一只叫他走在铺好的洋灰道路,可是覃宝贝一直要走草地,一直要爬没人走过的斜坡。平坦和干的路他不要走,偏要去踩踏湿漉漉的崎岖坑洞。夫人一直追着宝贝跑,根本无法享受公园散步的乐趣。

 后来换一个角度,我们应该为孩子的行为感到开心。覃宝贝是一个勇于接受挑战的拓荒者,是一个敢冒险的未来领袖。

孩子的世界是充满创意的!

 我们大部份的人在画画的时候对于一些色彩的配搭总是有一定的规范。有一次为孩子画了一只大乌龟,他不让我为乌龟涂上青色,坚持要粉红色。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以前小时候看过一部感人的电影《鲁冰花》。

故事里的小男孩就是一个懂得把内心世界的感受通过画画来表达,学校里另一个画画高手凡事都讲究精准的scale和颜色配搭反而在比赛中落败。有一次小男孩把两只虫画满了整个画纸,因为虫会吃掉他家人和村子里辛苦种的茶叶,会把大家要拿来养家糊口的心血吃光,那是一个很可怕的小生物。如果照正确的比例,你会把虫画得那么大只吗?

当我们一直对孩子说“这个不可以做”,“这个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等等时,我们是不是扼杀了孩子的潜能和创意?

 

我们是不是一直阻止孩子去认识我们习以为常的世界,剥夺他探索的权利?



一些关心我的好朋友很担心我的写作会不会把自己推向一个自己想象中的形象,最后无法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和孩子的叛逆。

我只是一个在努力学习中的新手爸爸,没有什么特别的贴士和大家分享,从来没想过成为什么养育孩子的达人。我没有想过要得到别人的崇拜,让其他当爸爸的朋友感到为难。我只想通过文字的记录记载这一段我陪孩子成长的过程所得到的体会和启示。

 我只是不想错过这一段难得的美好时光!

 因为孩子,我更认真地看待自己不敢直视的缺陷和不完美!



 网络上有很多专业的资讯可以供大家学习和参考:

10Reasons to Love the Terrible Twos

How To Tackle the"Terrible Twos"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好很好,非常好。新时代父母。给你们个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