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 电影观后感




我一向很害怕看恐怖片,一切和丧尸,鬼怪有关的戏我都直接排除不看。以前被朋友骗去看鬼片,吓到我不懂要躲在那一个角落,整部电影几乎是透过我的指缝观看的。
可是最近有一部丧屍电影深获各界好评,而且很多人看了都觉得很感动,让我觉得非常好奇。

惊悚片会让人流下感动的泪水?还是头一次听到有这样的电影。

这一次我鼓起很大的勇气叫夫人陪我走进电影院看这部戏…(嘿!不要笑到那么大声,有男生怕蟑螂,也会有男生怕看恐怖片的,ok?)

我不是一个电影评论员,对导演,演员,故事安排,镜头拿捏,情节的背后隐喻没有很深度的评论。如果要看电影故事内容,台前幕后人物的背景,大家可以在网络看专家的讲解。
曾经有些朋友看了我的写的观后感去看电影,过后投诉说为何我最有感触的部分在片头里只不过是几秒钟的镜头,好像都不是电影的重点。听了后让我啼笑皆非,自此我不再鼓励朋友去某某电影,只写自己的感受和感想就好。

话说回来,“Train to Bushan”这部电影可以带出很多层面的社会现象和人性光辉与黑暗的强烈对比。

你会从电影 里不同的角色发现到自己时而见义勇为,时而懦弱胆小,时而大发慈悲,时而苟且偷生

再怎么坏的混蛋,在某个人的眼里或许是最棒的孩子或是英雄。

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瑕,可是很少人愿意去碰触自己内心深处最脆弱和虚伪的那一面。你或许很讨厌片头里一些很自私,很可恶的角色,很可能那个影像是自己一直以来无法和不敢面对的内在灰暗面。

当我们觉得自己很正义,很理直气壮的时候,在另一个角度看到的会不会是野蛮霸道,不可理喻?我们是否在生活上曾经用一些理由来合理化自己的一些行为。

我们常听到朋友抱怨“好心没有好报”,好人都被人欺负,为何看起来坏坏的人总是可以逍遥法外,天理何在。好马被人骑,好人被人欺。做个生活潦倒的烂好人,还不如做个生活过得不错的伪君子。

我们也常听到有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来合理化自己的一些自私行为。其实这句话真正的意思是人如果不先自己修身,那么就会为天地所不容。

我们更常听到有人说“无奸不成商”,太老实怎么找到吃啊!这些都是被扭曲的价值观,这句话原本是“无尖不成商”!以前卖米的老板在算好客户要买的米后,都会多抓一把米放在客户的米堆上形成一个“尖头”当附送品,可是这个好意如今被扭曲成为占客户的便宜。

如果大家都懂的换位思考,人与人的互动关系其实还有一个很美好的结局叫双赢!


现今社会,很多事情都讲求绩效,回酬。每个人只有24小时,我们的确无法同一时间兼顾所有的事情,有些时候会依据个人的价值观排列来做取舍。到最后大部分最常忽略或是 Priority拍到最末端的通常是陪伴家人或是孩子成长等等看起来没有效益的事情。可是走到生命的尽头时,大家最在意的不会是赚了多少钱,升了什么官,而是那些看起来最没有经济效应的陪伴和相处。

如果看一场电影你会流泪,或许是你可以感受到情节里那种生离死别的痛苦,也可能勾起了你一些以往内心深处的感触。

擦干眼角的泪水,走出电影院的那一刻,我们是不是应该感恩还有生命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

我们是否有从电影人物中的遗憾反省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未来可以过得更加的美满幸福,更加有意义呢?

如果一切还是打回原形,那我们和车厢里那些行尸走肉有什么差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