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场Full Marathon-Kuching Marathon 14 AUG 2016

14Aug16我再一次来到古晋挑战我人生第二场马拉松竞跑。

由于去年最后5公里抽筋,最后无法在5小时内完成,成绩是5:35。

对于这次的赛事,我没有什么安排到练习,我不能以工作和家庭为藉口说自己太忙。因为有很多杰出的跑者比我更忙,他们都有定时安排练习的时间。
然而,经历了标铁和半铁的洗礼,我对于自己在运动方面的能力多了一份自信。虽然这三个月的里数和LSD(长跑练习)都不合格,但我还是很乐观地觉得自己可能会创造奇迹。

然而...

跑步是没有奇迹这回事,只有累积!

我这次的时间差点超过6小时,以5:54的成绩完赛。虽然朋友都安慰我能完成比赛就已经很好了,可是我心中总是有一种不甘愿,很气自己为何不多努力练习。

这次有两位好朋友也一起参赛,一位成功完成梦想成绩sub 5(高空掠过,取得4:46的佳绩),另一个第一次参加处男马拉松,成绩是5:35。看到友人和我当年一样因为第一次成功完赛而流下感动的泪水,为他感到骄傲。

事后检讨自己为何退步的原因,主要是没有足够和有规划的练习,再来是体重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跑起来真的有点负担。最近在练跑时都觉得自己总是跑不快,气不够似的。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学到!

这次我并没有抽筋,可是右脚有好几个部位非常疼痛,跑起来非常辛苦。我全程只有大概5%是走路(因为有几个斜坡真的很让人心碎和折腾)。我这次吸取了去年的教训,不敢在前半部跑太快,可是过了20km,我的右脚就开始疼痛。因为我之前最长的LSD也只不过是20km,没有跑过30km,犯了同样一个错误。明年再不改过,真的要被打屁股了!

当这次完赛的时间差点超过6小时,我对于需要跑6小时以上的朋友多了一份同理心。以前我们都一直崇拜只完成sub 4的快脚,对于时间超过5小时或6小时的朋友总是随便丢一句:“恭喜你!能完成已经很了不起了!加油!” 过后就没有在去多关心几句,毕竟没有sub 4或sub 5的人好像没有什么值得让你请教的事情。

可是你要明白,后面跑得慢的朋友常面对补给站没有power gel,没有足够水源,没有纸杯,没有冰海绵,没有防抽筋spray的痛苦!如果跑得慢,还要被猛烈的太阳晒黑。在这样恶劣的情况依然能咬紧牙根冲到终点线,我们是应该好好去恭喜他们的。

曾经网络有一篇由跑得很快的Runner写的一篇文章,他说我们应该更佩服那些需要花更多时间完成比赛的runner,因为他们所经历的痛苦是你无法体会的。跑得快固然需要得到表扬,可是能坚持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人也应该得到一样的赞赏。

因为你们跑得快,你们吃了一包power gel,还拿一两包备用,你们有想过后面的人的感受吗?

你喝水后还拿整个水壶的矿泉水来淋头,你有想过后面的人没有白开水喝的痛苦吗?

原本有Power gel的两站,我到达的时候货源都完了。还好我有自备两包,不然真的会跑到饿晕掉。或许你可以说是主办当局没有提供足够的货源,不能全怪这些跑得快的朋友。可是我觉得一个杰出的选手应该要有参赛的品德,要顾及别人的感受,不要随处丢power gel的塑料袋,冰海绵或是纸杯。在追求速度的同时请注意一下自己参赛的品德。

有些人会说成功者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去怜悯不争气的失败者。

也有人说成功者没有必要花时间去了解失败者的心历路程。

当然写这一些并非因为今天我跑慢了,就去找一大堆“猪油”来合理化自己不理想的成绩。

我坚信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要从中找到正面的价值,让自己在未来可以成为一个更好,更有同理心的人。

成绩不理想固然让人失望,可是我要更积极看待这个事故背后有什么可以让我启发和进步的地方。

过去不代表未来,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只要我肯努力练习,有一天我也可成为杰出的跑者。但我更希望看到当时的自己是一个有同理心和品德的跑者。

古晋猫城,有一天我会回到这个战场的!






No comments: